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市召开2020年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0-09-25 10:2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9月24日,银川市召开2020年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银川市教育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问:随着我市汽车保有量大幅攀升,车用汽柴油、车用尿素的使用量也与日俱增,机动车尾气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不容忽视。市场监管部门在提升油品质量、减少空气污染方面都有哪些监管措施,群众遇到产品质量违法行为或消费纠纷,有什么投诉举报渠道?

答:今年以来,为持续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油品及车用尿素质量监管,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开展专项治理。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车用油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摸排生产、销售车用油品的市场主体,逐一建立经营主体台账,签订产(商)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帮扶和指导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严格履行《产品质量法》《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的责任义务,建立健全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制度,对产品质量安全负责。

二是狠抓产品质量。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油品及车用尿素质量专项抽检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油品及车用尿素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检油品及车用尿素116批次,其中车用汽油25批次、车用柴油70批次、车用尿素21批次,经检验全部合格,抽查结果显示,我市车用油品质量稳步提升。近期,相关部门将安排对车用汽油再次开展“双随机”抽查,进一步夯实产品质量安全基础。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抽检结果并加大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力度,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今年以来,已通过市政府官网主动向社会公示市本级油品抽检结果信息66条,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的有效性和威慑力,倒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杜绝不合格或假冒产品进入市场。对于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产品,市市场监管局会及时安排专项整治和产品抽检,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为消费者提供良好安全的消费环境。市民朋友们在遇到产品质量违法行为或者消费纠纷时,可拨打12345市长热线或12315投诉举报热线反映,市市场监管局会根据工作流程及时安排执法人员处理。欢迎大家共同参与产品质量监管,形成全社会共治的质量大格局,提升我市产品质量总体水平。

问:银川市住建部门在提高工程质量水平、减少工程质量投诉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部门工作人员认真对待接访的每一起质量投诉,积极组织协调,督促开发、施工、监理单位落实质量问题的处理,对处理不力的责任单位进行约谈,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质量等问题均向投诉人进行了耐心解释。

近年来,通过积极协调和工程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受理的投诉均在要求期限内给予了回复,回复率达到100%,投诉处理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及时化解了社会矛盾,全市未发生一起因工程质量问题引发的恶性群体投诉上访事件及严重质量安全事故。根据质量投诉受理情况,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一步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贯彻执行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质量行为的督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二、开展实施建筑施工企业质量标准化和工程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评选,推出一部分工程质量标准化水平高、管理优秀的工程项目作为示范工程,推广先进经验,带动银川市整体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标准化水平,提高住宅工程品质,提高用户满意度。

三、积极与其他职能部门配合,开展联动检查。在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同时,做好建设工程质量监管的“事前控制”环节。进一步加强住宅工程分户验收抽查工作,对全装修住宅工程的质量严格监督,加快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继续要求企业做好住户开放日活动等等。

四、由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组织,做好建设工程联合验收对接工作,切实优化建设项目验收环节工作效率。

问:自教育部批复宁夏开展“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以来,银川市在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上都采取哪些举措?取得了什么成绩?

答:自教育部批复宁夏开展“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以来,银川市着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京银教育合作“首都带首府”首都师范大学“双优云桥”项目、银川智慧教育中心建设等九大工程,特别是“双优云桥”项目的实施让我市被教育部批准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7月15日我市又被中央电化教育馆批准为“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实验区;市财政今年计划投入7000余万元建设银川市智慧教育中心已获批,即将开工。

近两年自治区和市本级累计投入3.1亿元补充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校校通”达到100%,“班班通”达到100%,“人人通”达到99.1%,年底将实现全覆盖。有43所学校被确定为“互联网+教育”标杆校,兴庆、金凤、贺兰3个县区被确定为“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区),一大批虚拟仿真教室、机器人教室、人工智能教室、创新实验室等现代化教学功能室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基本实现从基础设施(网络、终端、教室等)、资源(教材、图书、讲义等)到应用(学习、教学、管理、生活等)全要素全流程的数字化转型。

全市学校互联网100M以上带宽接入率达到100%,200M以上带宽接入率达到90%,超半数学校互联网带宽达到500M以上,60%的学校实现无线网络(校园WiFi)覆盖。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教育厅统一部署下及时启动“空中课堂”,以线上教学资源库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优质课程资源为基础,市教科所同步遴选出300余名特级教师、塞上名师、凤城名师等优秀教师精心打磨录制400多节“空中课堂”和5000多节微课充实到教学资源库,供全区师生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广大师生借助电视、网络、移动终端等现代技术,实现了“停课不停学、不停教”,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影响。

问:疫情对文化旅游行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请问市文旅局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上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为克服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影响,银川市文旅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积极推动文旅企业复工复产。“五一”劳动节、端午节期间,局领导带队对全市33个开放旅游景区实行包点督导,确保景区安全有序开放。积极帮助旅行社解困,为全市93家旅行社暂退服务质保金2750万元。制作《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台惠及文化旅游行业政策汇编》,400余家文旅企业领取了汇编。

二是大力促进军博园“五馆”项目建设。继航空馆、电子馆建成开馆后,兵器馆今年上半年开放接待;船舶馆计划十一前开馆。航天馆正在抓紧布展。

三是成功举办银川市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分别在全市六个县(市)区设立乡村文化旅游节分会场,将直播带货与实体展销充分结合,打通线上线下通道,推动村民持续增收,活动累计接待游客达25万人次,实现收入2000万元以上。

四是成功举办黄河文化旅游节。九大板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黄河流域城市文化旅游发展交流推介会,沿黄河九省区19个城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全国各地100多家旅行社近200人齐聚银川共商文化旅游发展。黄河美食节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展销会活动三天,展出美食小吃100多种,展出文化旅游产品共500多品项,每天平均人流量2万人次。网易直播开幕式观看量159万人次,黄河大合唱观看量180万人次,旅游发展大会观看达140万人。

黄河文化旅游节促进了黄河九省区文化旅游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了银川城市影响力,推动了银川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