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立法推动“全民阅读”
每年9月23日所在周定为“宁夏读书周”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09-28 11:0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9月25日,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进行审议,这意味着我区将把“全民阅读”上升到地方立法加以推进。

制定未成年人阅读促进计划

为推动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条例(草案)》从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等多方面进行了完整的制度设计,其中要求县级以上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制定未成年人阅读促进计划,建立家庭、学校与社会相结合的全民阅读工作促进机制。 

对于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而言,《条例(草案)》提出应当设置阅读场所,配备阅读推广教师,开设阅读课程,组织阅读教学,开展阅读活动。同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为残疾人提供符合其特点和需求的阅读服务,提供盲文出版物、有声读物、视频读物等阅读资源。

有条件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青少年宫等场所,要根据未成年人特点,建立和完善专门面向未成年人的阅读服务设施,开展未成年人阅读指导服务。在鼓励家长创造阅读条件方面,《条例(草案)》也有安排,提出学校、妇女联合会等有关部门应当指导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做好家庭阅读示范和指导。

确定“宁夏读书周” 

《条例(草案)》明确了一系列促进全民阅读的实招硬招。比如将全区开展“书香宁夏”全民阅读活动上升为法律规范,明确提出每年4月举办“塞上书香节”,每年9月23日所在的周为“宁夏读书周”。同时,鼓励和支持设区的市和县(市、区)培育当地特色阅读品牌,承办“塞上书香节”活动。 另外,市民阅读图书将更为便捷。按照《条例(草案)》要求,公共图书馆应当推进数字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实现数字图书馆与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等阅读终端互联互通。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学校、科研机构等单位在法定节假日、公休日或寒暑假期间向公众免费开放内部图书馆、图书室等,开展全民阅读公益服务。 

加强扶持实体书店 

根据《条例(草案)》的立法用意,今后全民阅读工程将成为各地的基本公共服务,由县级以上政府将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场所和实体书店建设纳入本级城乡建设规划,在城镇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时为实体书店预留经营场所。 

近年来实体书店运营面临一定困难。对此,《条例(草案)》提出县级以上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对在全民阅读活动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实体书店,给予财政支持。同时,鼓励实体书店创新经营模式、多业态融合发展,不仅鼓励有条件的实体书店24小时营业,还鼓励大型商贸、餐饮、服务连锁企业依法开展出版物经营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