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优化学前教育 解决入园难入园贵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0-11-25 10:5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截至今年9月,全市共有幼儿园406所,在园幼儿99928人。其中:公办幼儿园189所,在园幼儿47202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46所,在园幼儿36251人。

根据国家提出的2020年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80%的普惠目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50%的结构性目标,今年,银川市坚持以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统领学前教育工作,继续将解决入园难、入园贵作为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序推进,不断扩大公益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取得了丰硕成果。

新建幼儿园直接办公办

按照国家规定和银川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要求,新建幼儿园必须办成公办园,金凤区第三幼儿园在去年建设之初就被定为公办园,10月23日正式开园,8个班共275个幼儿,附近的居民十分欣喜。“我们之前摇号摇中了这所公办园,以为要等到明年春天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开园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家长马女士高兴地说,这里每个月保教费430元,伙食费440元,总共870元。

金凤区第三幼儿园园长冯丽娟说,开园之前幼儿园已经做了甲醛检测,但是通暖气后,家长担心甲醛挥发超标,冯丽娟向金凤区教育局反映后,教育局立即派专业人员再次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如实发到家长群,给家长吃了定心丸。

“教育局还根据办园规模给了我们20万元的启动资金,为学校教师和职工35人全部缴纳社保,开园第一个月的生活补贴也已经发放到位,保障了教师队伍稳定。”冯丽娟说,得力的保障能让老师们沉下心来好好做教育。

“高端园”变为“普惠园”

银川市金凤区民生·爱依宝幼儿园自办园之初就是一所高端幼儿园,也备受家长追捧,在国家政策之下,今年9月1日,爱依宝幼儿园正式变成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费从每月2800元直接降为650元,并且保证了原有教师的工资不变。

教学上,幼儿园保留了原有的教育理念以及核心活动,如绘本艺术、快乐数学王等。疫情防控期间,幼儿园仍然按时给老师分岗发放工资,保证师资团队稳定。高品质的教育和低价位的费用吸引了不少家长,为解决入园难的问题,秋季开学后还扩了一个班,现共有16个班508名幼儿。

“办园11个年头了,对于办园者来说,我们响应国家政策,降费但不降品质。希望今后政府在政策上,能给我们更多的资金支持和扶持,尤其是针对教师和职工的保障。”该园园长樊坤说。

新建幼儿园33所满足就近入园

2020年全市已安排新建幼儿园33所,新增公办园学位11180个,全部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公办幼儿园布局不合理问题,满足群众就近入园需求。同时,切实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截至目前,全市206个治理任务,已完成195个,完成率94.66%。截至目前,全市已依托公办园、自治区级示范园组建14个教育集团,将辖区98所幼儿园纳入集团化管理。

“接下来我们将统筹抓好新建公办幼儿园和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治理,提高幼儿园的办园质量,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题,以增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增加幼儿学位的供给,确保到今年年底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普惠率达到85%,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获得感。”银川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辉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