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下发冬春防控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11-26 10:5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效落实全国和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全区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防全区今冬明春疫情反弹,持续巩固防控成果。

《通知》指出,目前全球疫情呈加速蔓延态势,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但疫情发展走势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综合国际国内疫情形势研判,今冬明春是我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境外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风险增大,疫情将处于零星散发状态,局部地区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同时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不能放松。各地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思想不麻痹、措施不松懈,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立足防早、着眼防严、强化防细、真正防实,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通知》要求,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要切实提高监测预警质量。各地各部门要不留死角落实疫情监测措施,不断提升监测预警工作质量,切实做到“早发现”。要对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管理服务人员、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急诊等医务人员、相关单位接触境外入宁人员的工作人员、入宁通道查验工作人员每周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农贸市场、医疗机构其他科室、快递外卖、交通运输等特定场所和行业从业人员,根据需要定期开展抽样核酸检测。外防输入要“人”“物”同防。对入境我区人员,要严格闭环管理措施,“人盯人”强化入宁后单人单间规范居家健康监测管理,坚决防止脱管。要压实有关企业责任,加强跨境贩运水果人员等其他重点人群的排查管控措施,堵住所有可能引起疫情输入传播的漏洞。各地各部门要第一时间启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宁排查、查验等工作,确保不漏一人。要加大冷链食品检测工作力度,最大限度阻断疫情经“物”传入我区。

《通知》强调,要严防重点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院内感染防控措施,坚决杜绝院内感染事件发生。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隔离场所的检查,严格实行“硬”隔离,做到单人单间、“三区两通道”。要加强学校、托幼机构疫情防控,建立健全学校、医疗机构结对工作机制,及时发现、报告、处置可疑情况。要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加以防范。要加强防控物资和技术储备。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要联合相关部门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相关准备工作,并指导各地强化流感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切实降低疫情叠加风险。

《通知》还要求,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全面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要聚焦农贸市场、小餐饮店、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持续抓好环境卫生管理,消除病媒生物事生环境。要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和垃圾、污水等处理设施建设,规范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措施,严厉打击乱排污。要引导公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大力推广“七步洗手法”,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倡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开展健康知识科普,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