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200多万困难群众在“十三五”期间圆了住房梦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1-01-13 10:2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20年,宁夏通过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保障住房、发放住房补贴等措施,改善了30多万群众的住房条件。“十三五”期间全区共实施棚户区改造15.97万套,分配入住公租房18.58万套,改造老旧小区3000多万平方米,争取中央补助资金82.37亿元,拉动投资1187亿元,帮助200多万困难群众圆了“住房梦”,公租房保障覆盖面达到14.0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银川市纳入公租房保障的家庭有2万多户

截至2020年,银川市已经经过十次收入门槛调整,进一步放宽社会保障面,让不少中低收入的工薪“夹心层”进入住房保障体系。2020年银川申请公共租赁补贴家庭的人均月收入低于1911元;申请公租房和购买经适房保障资格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4140元;申请购买限价房保障资格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4777元。

目前,银川市纳入公租房保障的家庭有2万多户,银川市为公安系统提供保障性住房1126套、邮政系统20套、环卫系统700多套、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入住企业160套,随着保障覆盖面的增加,保障人群呈逐年扩大趋势。此外,银川市住建部门在花样年华小区配建的98套公租房实施了智能化改造试点工程,公租房智能化管理试点工程,主要安装摄像头、指纹锁、门锁网关、智能集成终端和无线传输等设备,通过人脸识别和指纹识别,方便承租户出入,同时避免公租房转租、转借、空置以及拖欠租金等违规问题的产生。系统启用后,追缴历年欠缴租金1.8万元,对5户转租转房屋予以收回,保障房管理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连续两年进入国家危房改造激励省区行列

2020年银川市兴庆区天成小区的刘先生老家的两位亲戚来银川看病,顺带探望他们一家。得知亲戚已经到了小区门口,正外出购物的刘先生用“1号社区”App为亲戚开门,请他们先进家。这样的便利,源自天成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作为该小区第一批业主,刘先生并未因小区设施陈旧,居住体验逐年下降而搬走。2019年,该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了外墙保温、楼道粉刷、更换门窗工程。去年四月,小区重新铺设排水管道、弱电落地、绿化亮化,打造了小微公园、景观连廊。当年7月,兴庆区文化街街道办事处天成社区协调联合企业将该小区打造为“智慧小区”,安装了智能人脸识别门禁、智能停车场等系统,“1号社区”App智慧服务平台等设施,业主可通过手机远程为访客开门、报修、物业缴费等。“没想到二十多年的小区焕发了新的生机,好多邻居又搬回来了。”刘军笑着说。

2020年,我区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全区2000年以前建成住宅小区调查摸底,建立改造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监督和社区群众“五位一体”监管体系,共改造老旧住宅小区52284户(套),得到群众普遍欢迎,被住建部通报表扬。同时,我区严把棚户区改造范围标准,开工改造城镇棚户区6202套,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5369套,发放租赁补贴9031户。     

在推进住房保障工作中,我区加大对新市民、年轻群体、低保户和城市“夹心层”等低收入困难人群住房保障,建成公租房信息化系统并在全国率先使用,严格准入退出机制,累计入住公租房16.39万套。

在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宁夏坚持区市县乡(镇)四级联动、一线督导,改造农村危窑危房1.74万户,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全部清零,并在全国率先推开抗震房改造,完成改造2.2万户。同时,结合脱贫攻坚战略实施,顺利完成19.0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窑危房改造,完成“住房安全有保障”脱贫任务,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进入国家危房改造激励省区行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