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新材料产业“链”动未来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 2021-01-13 10:2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由单一生产向精深加工、由一产独大到融合发展、由传统产业向产业集群跨越……推进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着力构建现代绿色经济体系,在打造全产业链、推进绿色转型的道路上,银川市助推新材料全产业链发展步履铿锵。

新材料产业作为“十大产业”之一,银川市正加速打造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完善产业全链条,迅速形成强大规模。石墨烯、单晶硅光伏材料、工业蓝宝石、集成电路大尺寸硅片等一批市场规模大、技术能力强的创新型企业聚集和产业链延伸,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聚力打造产业集群

走进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的宁夏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晶体加工车间,生产设备正忙碌运转,员工们熟练操控着蓝宝石晶体的掏棒、切断、磨削、开方等工序。

“我们的蓝宝石订单稳步增加,这给了我很大信心。”宁夏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依托“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棒生产基地”这一优势,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做全光伏发电产业链条,形成光伏产业聚集效应,打造世界最大的单晶硅切片及光伏组件基地,同时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将蓝宝石由现有的原料生产延伸到LED、智能终端等衍生品方面。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银川市已经在项目建设、战略合作、科技创新等方面凭借后发优势,在新材料领域取得了一定成就。隆基股份建成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棒生产基地,天通银厦公司建成国内最大的工业蓝宝石晶棒生产基地,银和新能源公司半导体级大硅片填补了国内空白,全世界首个石墨烯系列产业化项目正在集中落地,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高地。

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从年产3GW、5GW到7GW……隆基股份在银川实现了产业布局的再加速,成立不到十年,已经问鼎世界单晶硅制造第一的宝座。“2019年我们在宁夏地区已实现产值101亿元,到2021年底,将具备30GW硅棒、20GW硅片、10GW电池和0.5GW组件产能,产值将再创新高。”隆基股份品牌与公共事务经理强飞说。

“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不能单打独斗参与竞争,而是要打通上下游,完善和延伸产业链,形成集群式发展。”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光伏发电的核心设备是光伏组件,光伏组件的制造产业链包括多晶硅料、硅棒、硅片、电池、封装等五个环节。隆基股份在银川正向光伏组件的制造产业链全面延伸。

在近年来的新材料产业发展中,银川市紧盯国际行业前沿,抢占先机,向“新材料新贵”工业蓝宝石持续发力。2020年11月初,民营企业500强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在银川落子,年产3000吨的工业蓝宝石晶体项目再次吸引业内关注。

工业蓝宝石晶体因强度高、硬度大、耐冲刷,可在接近2000℃高温的恶劣条件下工作,成为广电领域的基础材料。随着5G技术的应用,已开始更多应用于航天、航空、航海等高端设备,成为新材料领域的又一匹“黑马”。

新材料产业是目前最具发展潜力并对未来发展有着巨大影响的高技术产业。在银川,多家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项目涵盖了从单晶硅到发电系统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条。依托光伏、蓝宝石、新型半导体、锂离子电池等新材料企业,朝着结构优化、产业升级、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的高质量方向发展,目前银川已形成了从单晶硅、切片、电池、组件到跟踪装置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产业版图加速谋划

“当前银川市正处于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要加快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就必须夯实新材料产业这一重要基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银川市的新材料产业版图已开始加速规划。

“未来,我们将抢抓西部大开发、双循环、先行区等重大战略机遇,围绕高性能金属材料、化工新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电池材料、前沿新材料五个重点方向,依托银川市现有产业基础和规模,聚焦细分领域发力,完善头部企业产业生态,聚力做强做优光伏硅、铜基新材料、蓝宝石三大材料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半导体硅、石墨烯和反渗透膜三大产业,积极引进布局特种陶瓷、航空航天整流罩、钽铌先进生物医用植入等5G及储能、碳纤维复合、医用防护等战略前沿材料。力争到2025年光伏硅产业突破700亿元,铜基新材料产业达到100亿元,蓝宝石产业突破100亿元,并形成若干10亿元级产业,新材料产业总产值达到千亿元以上,将银川打造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新型材料产业基地。”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