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阶段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3-02 13:0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创新,引领时代变革,是塑造发展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近年来,银川市深入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九大重点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和民生发展需求、凝练提出项目,精准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委员们以“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阶段高质量发展”为议题,提出不少有针对性的建议。

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近年来,银川市将数字经济作为推动传统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发展主线,致力于为传统产业装上“数字”翅膀,全方位集聚数字经济‘新星’,形成了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但产业数字化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例如,产业整体发展水平相对缓慢,未形成集群效应,缺乏“独角兽”企业;人才吸引力度相对较弱,缺乏高精尖专业人才等。

针对产业数字化发展问题,政协委员吴玉容建议,要强化顶层设计,引导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政府部门要加强重点产业的规划和引导;推动建设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扩大开放范围,针对重点领域开放公共信息资源;通过行业协会渠道开展调查研究、经验交流、业务培训、学术研讨等活动,促进各产业数字化健康和规范发展。

政协委员吴玉容建议,以“数字银川”为基础,要求重点行业企业数据接入统一数据共享平台,反向推动企业、行业数字化进程;积极探索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和场景化应用,为各垂直行业和领域赋能赋智;鼓励行业重点企业搭建企业级研发集群,建设跨行业、跨领域的创新中心和示范基地;设立数字产业发展基金,培育本土独角兽企业。

创新驱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近年来,银川市主动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知识、技术、信息、数据、人才等新生产要素支撑。

此次参会,政协委员王彩萍带来了《关于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的建议》提案,她建议,引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经济效益好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入驻我市。同时,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编织专项行动方案,加快发展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对接发达地区的创新高地,依托龙头骨干企业,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攻克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央企合作、外资招引、招才引智三大工程,强化要素保障和服务跟进,打好产业项目攻坚战。

提质增效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银川市已形成了包括培育优质粮食、畜牧产业、酿酒葡萄、蔬菜产业、花卉产业、适水产业、休闲农业的“1+2+4”的现代都市型农业产业发展格局,特色优势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达90%以上。但是目前,银川市农业经济发展中,还存在着发展模式相对落后,创新驱动能力有待提高,现有农业经济产业链建设发展还不完善,辐射带动作用不够明显等问题。

民建银川市委会建议,强化政府科学统筹,夯实基础产业动能,全方位协调资金筹措与投资力度,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优化生产力布局,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在优势产业推广与应用上建议,建设一大批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产业链条完整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村产业融合先导区。全面引入产融结合措施,进一步优化产业扶持、项目资金、人才技术,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设施建设。同时,调动科技人才活力,夯实农业经济发展基础,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带到农业生产第一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