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全力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6-16 11:3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赋予了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叮嘱我们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一年来,银川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勠力同心、矢志奋斗,用忠诚书写了治河兴河的崭新篇章,让“建设先行区、建设美丽新宁夏”成为发展的鲜明标识,让“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成为发展的目标方向,在建设先行区的新征程中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银川答卷”。

治标治本并举碧水清流再现

一条条河道碧波荡漾、花团锦簇,一道道排水沟绿荫环绕、流水潺潺……一年来,我市将水生态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岸上与岸下齐抓、治标与治本并举,83公里黄河银川段水质稳定在“Ⅱ类进Ⅱ类出”,9条重点入黄排水沟稳定达到Ⅳ类水质以上,以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的优异成绩,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漫步银新干沟,河水清澈、绿树成荫,这里已成为市民家门口的休闲娱乐好去处,而过去这里的状况让周边群众苦不堪言。“以前河道里的水是黑的,一年四季窗子都不敢开,腥臭味特别重,两边垃圾也多。”市民牛勇回忆的现象,在四二干沟、第三排水沟、第五排水沟、中干沟、第二排水沟、永二干沟等处多年存在。为解决黑臭水体问题,全面提升城市水环境,我市压紧压实河湖长制责任,通过实施沟道底泥清淤、生物固坡、水生植物种植等措施,并对银新干沟、第二排水沟、西大沟进行换水,使之前长期处于Ⅴ类甚至劣Ⅴ类水质的9条主要入黄排水沟全部实现达标排放。

精准高效治理力保黄河清洁

保护治理远不止这些,在治理沟道的同时,我市还突破“就水治水”的片面性,以水系连通和开发利用再生水为抓手,力保黄河清洁。

走进贺兰县北大沟湿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好景象,随着滨河水系水质的不断提升,这里的水生植物和水生动物的物种丰度也大大提高,水面上连片的睡莲和红嘴鸥就是最好的证明。滨河水系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连通了近50公里的水系,截流13个入黄排水口水体汇入,新建北大沟等5处人工湿地,全面提升环境质量。

源头治污顶层规划黄河成为幸福河

加强黄河保护,银川还在节水防污上下功夫。今年,可有效解决兴庆区和贺兰县德胜片区居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的银川第一再生水厂正式投入使用,每天30万吨的再生供水规模,将从源头上进一步防止水污染。接下来将加快水厂调试,力争7月底实现满负荷生产,同时统筹做好厂区整体规划工作,尽早让地上公园与公众见面。

去年以来,银川市水务局先后编制了《银川市水安全保障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黄河干流银川段生态保护治理方案》等,截至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堤防113公里,黄河防洪能力不断增强;全面推进河湖长制,落实四级河湖长58名;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专项行动中,共排查出河湖“四乱”问题85件,完成废物清除15.3万吨,恢复水域面积14.8平方公里,恢复岸线长度18.2公里,黄河已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