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2-12-05 09:3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商务部等7部委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开展的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评选入选名单近日正式公布,银川市被确定为15个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之一;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共106家,宁夏新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入选。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动供应链发展,鼓励企业积极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先后支持建设了19个供应链创新与应用项目,涉及商超、电商、食材供应等商贸领域,纺织、化工、饮用水等工业领域,牛羊肉、果蔬、乳制品等农业领域,培育了一批具有行业示范带动作用的骨干企业。

与此同时,我市围绕协调产业链、优化供应链和再造价值链3个方面,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工作开展。在物流环节,积极推进银川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加快完善国家物流枢纽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国家物流枢纽的资源和要素集聚以及运营组织能力。在信息流环节,我市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机遇,加快建设银川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治理数字化,加快促进重点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培育,努力形成以“链主”企业为中心的区域产业组织系统,推动“链主”企业数字化水平全方位提升。在资金流环节,聚焦“链主”企业、骨干企业,强化应收账款融资等金融工具使用,支持企业提高融资能力和资金流动性管理水平,畅通和稳定上下游产业链条。

宁夏新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一单制”多式联运业务为主线,链接生产制造企业、物流运输企业、外贸企业、金融企业,畅通工厂、公路、铁路、港口之间的有效衔接,形成了“一港两线”“物流+贸易+金融”的工业供应链运营模式,极大提升了宁夏工业品“东向出海、西向出境”的物流运输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则定位和立足于宁夏“六特”产业资源禀赋,链接农业生产企业、食品精深加工企业、现代化仓储物流企业、电商平台企业以及其他相关配套企业等上下游企业,打造了一条集种植、研发、生产、加工、营销、物流于一体的特色农产品供应链。

今年9月自治区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办公室包抓机制专班出台《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将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作为18项重点任务之一,明确了发展思路和支持措施。下一步,宁夏将充分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支持现代物流企业拓展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建立起横向配套、纵向延伸的供应链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