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清零”黄标车,不再抹黑“银川蓝”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7-05-19 10:0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交警正在对黄标车进行检查。

  一辆冒着黑烟的黄标车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28辆国四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和。黄标车抹黑了“银川蓝”,也成为影响银川空气质量的因素之一。按照今年我市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的任务表,今年年底,我市将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13668辆,这意味着我市的黄标车将基本实现绝迹。 

  多部门紧盯冒黑烟的黄标车 

  黄标车行驶时车后尾总托着浓浓的黑烟,那么,对大气污染危害如此大的黄标车到底是如何界定的?2014年9月15日,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下发的《2014年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指出,“黄标车是指排放水平低于国一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实际操作层面来讲,黄标车是指排放水平低于国家第一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低于国家第三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柴油车。 

  2009年起,银川市就被列入宁夏机动车尾气治理试点城市。2010年起,银川市采取财政补贴方式,实行汽车以旧换新,通过淘汰老旧汽车,主要是黄标车,从而提高汽车能效水平。同时,银川市将机动车尾气环保检测纳入了机动车年检。对新购入机动车及外地迁入银川市的机动车,在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或转入手续前,必须进行排气污染检验。不符合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律不准上路行驶。2015年,银川市成立黄标办,由环保、交警、财政、商务等部门配合共同治理黄标车。 

  倒逼黄标车无路可走 

  黄标车的淘汰并非一日之功。2016年,我市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共计16469辆,完成了全年任务量的102.93%。2017年,黄标车的淘汰进入了“高压态势”。今年4月至10月,银川交警将通过查缉布控系统启动150个电子警察点位,实施动态监管黄标车及报废车辆上路,其中,全国查缉布控系统电子警察点位14个,宁夏查缉布控系统电子警察点位136个。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全市性代号为“伏虎-2017”的专项行动。在开展查缉布控过程当中,银川交警将充分利用警务通和上网本的查询功能,对拦停检查的车辆“逐车查询”,发现被查车辆存在“注销”(已办结车辆注销登记)、“强制注销”(车辆超过报废期)、“达到报废标准”(或存在连续3个检验周期未检验)和“无机动车信息”的,发现一辆、扣留一辆、处理一辆、报废一辆。 

  今年4月起,银川市尾气监查大队组织技术员在正源街、亲水大街等市内主要路段进行机动车尾气遥测工作。其中共遥测车辆3.7万辆,其中筛查到高污染车辆78辆。从遥测情况看,柴油车的超标排放占到80%以上。在淘汰黄标车的过程中,单纯依靠环保、交警等部门的筛查是无法从根本上杜绝黄标车的存在。目前,环保部门对每一辆机动车环保年检的整个检测过程进行实时监控。通过机动车检测系统,黄标车是无法通过年检的。没有年检标,车辆当然无法上路。通过这样的方式从而倒逼黄标车无路可走。 

  “黄转绿”和财政补贴的柔性政策 

  在淘汰黄标车过程中,一些车主存在怨言和不理解行为。有的柴油大货车车主当年贷款买车跑运输,车的货款还没还清,自己的车已经被列入黄标车行列。对此,银川市对黄标车的淘汰也借鉴了山东省黄标车“黄转绿”的做法。即2005年前登记注册的,达到国二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加装尾气处理装置后,经上线检测尾气排放合格后即可“黄转绿”,能够上路。 

  “黄转绿”并非“一刀切”的柔性政策也使得银川市的黄标车淘汰工作走得更顺利。采访中,一线执勤交警介绍,改善车辆尾气超标排放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通过更换具有过滤功能尾气排放设备、使用质量较好的机油、按时保养,车主在车管部门上线检测时可根据车辆的使用情况,选择环保的尾气排放设备等等。而财政补贴也让黄标车车主最终选择和旧车说再见。按照财政补贴政策,2015年提前淘汰黄标车,按照车型和提前淘汰年限将享受4000元至18000元的差额奖励补贴;2001年以前注册的9座以下客车(含轿车),按排气量大小给予相应补贴,其中:1升及以下补贴6000元;1升至1.35升以下补贴8000元;1.35升及以上补贴10000元。 

  今年全市黄标车要“清零” 

  2017年上半年,银川市将淘汰不少于9000辆的黄标车及老旧车。为完成这一目标,银川交警将开展停车场静态排查及上路稽查。凡被确认车辆状态为达到报废标准、强制注销或公告号牌作废的,责任单位将与车辆所有人联系敦促其尽快将报废车辆送交汽车报废回收企业,并到车管所办理销户手续。 

  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将严格执行车辆业务办理规定,机动车所有人名下有应当报废而没有办理手续机动车的,暂停办理其新车(包括二手车)注册登记业务。同时,禁止异地检审验。对实际已处于灭失状态的报废车,由机动车所有人提交身份证明、注销登记书面申请、保证书等材料,经辖区交警大队排查审核(包括近3年来交通违法、交通事故信息、询问笔录)后签署意见并盖章,交由车管所办理车辆注销登记,相关资料装入车辆档案。 

  自今年7月1日起,我市正式对黄标车、低速载货车、农用车进行部分道路限行管制措施,针对驶入禁行区域车辆一次记3分,罚款100元,对尾气超标的处以200元罚款,并予以警告。而按照今年我市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的任务表,今年年底,我市将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13668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