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银川“东热西送”项目计划明年投产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7-09-18 10:2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9月17日,华电银川集中供热项目初步设计已顺利通过审查,这标志着“东热西送”工程全面进入实施建设阶段。该项目计划2018年供热投产,满足银川市8000万平方米区域冬季集中供暖需求。同时将有效提高冬季供热期间城市空气质量,让“银川蓝”在冬季也常驻湖城。

  改善银川分散式供热现状

  华电银川集中供热项目总投资42亿元,由华电集团公司、银川市国资委等4家单位共同出资,华电宁夏公司负责实施。以国内一流的空冷火电示范基地华电灵武电厂为热源,向银川市进行长距离集中供热,供热范围覆盖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永宁县、河东机场、临港工业园等区域。

  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2018年建成投产,二期2020年建成投产。实现8000万平方米规划供热目标,建成后将替代城区小锅炉155台套。有效减少供热区域内的分散燃煤锅炉,年节约标煤75.68万吨,减排二氧化氮204万吨、二氧化硫0.64万吨、氮氧化物0.12万吨,对银川市及周边区域的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将有效改善银川市分散式供热现状,让市民用上清洁高效能源,提升城市宜居指数。

  项目本期建设供热面积3770.1×104平方米。供热主干线由华电灵武电厂新建首站引出,沿东侧快速通道向北敷设至临港工业园区南二路,再由南二路向西穿越银西高速、黄河后沿河西滨河道西侧向北敷设至永黄路,然后沿新109国道敷设至望滨路、京藏高速,然后沿京藏高速东侧向北敷设至南绕城高速,进入银川市区。

  供热范围覆盖银川大部分城区

  供热范围包括:银川市部分城区(亲水大街以东、京藏高速以西、金凤区北绕城高速路以南、兴庆区贺兰山东路及延伸段以南、南绕城高速路以北区域)、永宁县、望远镇、河东机场四大区域。

  在银川,景墨家园、庆丰苑小区、东湖苑小区、春桥苑、西北农资城、春润苑、金水花园、雅庆苑、骏景茗居、玺云台、金马华庭、恒大御景、博雅家园、康顺花园、公安厅家属院、公建巷小区、隆湖小区、永丰巷、春满园、新悦花园、新水小区、荣丰苑、汽车城、清河园、秀水苑、中苑小区、林荫香榭、大地恒富小区、恒安苑、康泰家园、新灵小区、银佐家园、青山家园、变压器厂小区、文教小区、农机所小区、鸿兴达小区、劳动局、文联、教育厅、话剧团家属楼、光明小区、湖滨花园、四季春服装城、西塔市医院等区域的市民将在明年享受到集中供热带来的温暖。

  将打造智慧化热网示范项目

  华电银川集中供热项目是西北首家采用长距离、跨黄河、大温差热泵技术,应用“互联网+智能”供热模式的供热项目。干线输送距离约46公里,主支干线、支线约171公里。该项目将从地下穿越黄河、交通枢纽、水利设施等,从施工距离、作业难度、工期节点等方面均开创了国内供热项目之先河。

  项目建成后,可依托华电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热源,通过采用“互联网+智能”供热模式,实现供热管理的“智慧化、科学化、规模化”,将银川市供热项目打造成全国首例智慧化热网示范项目。投运后,热网调度智能化,动动鼠标即可实现远程调节。通过对供热全过程的自动化监控和过程数据的实时采集,实现一级网、二级网及用户侧三级联动,热量自动控制,按需供热、分散控制、集中调度,全网平衡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