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银川推动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7-11-14 10:0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川正式迈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时代。市民买房办证不必国土、房产部门两头跑了。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不满足于此,他们通过优化流程进一步压缩办事时间,工作效率提高了4倍,让群众办事不再难、不再等,得到了办事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截至今年1031日,我市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满一年,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共受理各类申请475179件(日均受理约1923件),其中档案查阅324020件(日均受理约1311件)已全部办结。登记受理151159件(日均受理约611件),另登记受理件中,已办结抵押注销33892件、预告注销3460件、查解封登记7069件,核发不动产登记证明62584件、不动产权证书41228本,其余收件按流程正在办理过程中。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自投运以来,平台运行平稳,便民提质措施逐步推广,受到企业、群众的好评。 

  我市实施不动产登记业务集中办理以来,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把办事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所有的工作流程和服务都是为了办事群众着想。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赵永刚介绍,实施不动产登记以后,群众只需要去一个部门,提交一次材料,办理一个证。再次是提高效率,统一登记以后,原来各个部门重复交叉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办事效率显著提高。同时,节约了成本,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既降低了政府行政成本,同时也减轻了当事人的经济负担。为了让群众少等待,工作人员把现有的工作流程进行了再造,不必要的审批流程一律精简,压缩审核、办理的时间。做到即办件立等可取,承诺件限时办结,联办件主动配合。优化审核流程8项,调整和减少申请材料8项,缩短办结时限6项,优化调整后整体时限由刚开始的5~20个工作日压缩为48小时~5个工作日,提速最高达4倍。此外,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还对60岁以上老年人、孕妇等特殊人群及特殊情况开辟现场办理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提供电话预约上门服务,限时办理,送证入户,通过网上预约减少办事群众等待时间。 

  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数据库,目前已完成土地数据转换7000余宗,土地空间数据信息和35万余条,建立了空间图形数据库,整合完成量达90%以上。房产数据整理完成25821幢信息的房屋空间数据和105万余条楼盘登记信息,208万余条的房屋属性数据完成转换,整合完成量达到85%左右。目前平台已连通自治区平台,登记信息同步上报,现正加快完善信息系统,接入国家信息平台,实现登记信息横向和纵向的互联互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