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银川多举措提升贫困群众幸福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2018-07-11 10:1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来,我市全力推进就业扶贫,着力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强化综合保障性扶贫,通过开展精准扶贫各项措施,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面貌。 

  不让贫困成为教育“拦路虎”。除落实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资助政策外,各县(市)区还结合实际,制定了多项针对移民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其中,兴庆区对就读高中、职高、大学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提供2000元-5000元的生活补助。永宁县对建档立卡户、特困家庭、农村留守儿童每生每年给予1000元的资助,对普通高中寄宿生每生每天补助餐费6元。同时,为了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推进教育公平,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后劲,2018年我市计划实施幼儿园、中小学建设项目50个。其中,兴庆区新建贫困村幼儿园2个,金凤区新建续建农村小学幼儿园项目4个,西夏区新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项目10个,这些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有力改善贫困地区的教学条件。此外,我市还进一步推进城乡教师轮岗交流制度、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让优秀教师留得住、教得好。据了解,我市对市辖范围内边远艰苦地区乡村教师,按在校期间每人每月发放1000元标准的误餐、交通、生活等补助,同时解决教师周转房,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让贫困群众“病有所医”。充分应用“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救治效果、个案查询、定期统计分析和跟踪管理,实行增减实时动态化管理。目前管理建档立卡贫困户9689户42465人,覆盖了全市的生态移民地区。我市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病种等,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将原来集中救治的9种大病扩大到20种。

  在精准救治方面,我市加强了对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等疾病的筛查,目前已完成农村妇女乳腺癌筛查7098人,宫颈癌筛查13332人。已为17095例孕妇进行了孕期HIV、梅毒和乙肝母婴阻断免费检测,筛查新生儿疾病44049人。

  在重病兜底机制建立及落实方面,我市按照自治区“确保贫困患者年度内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当年住院自付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等要求,各县(市)区均建立了政府兜底保障机制。截至5月底,健康扶贫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平台者住院315人次,其中政府兜底保障资金支付702901.31元。我市还组织医生团队与贫困家庭签约,为贫困人口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切实提高困难群众医疗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健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人数37549人,签约率为95%。

  政策兜底让贫困群众“心中有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扶贫部门紧密对接,及时掌握相关人员信息及变化情况,精确掌握农村建档立卡人员参保缴费动态,多举措扎实推进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工程。在自治区规定的农村建档立卡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各级财务补助之外,市财政再补助30元,目前,全市建档立卡特困人员39499人,全部完成参保任务。同时,通过“互联网+社保”经办模式,我市切实推进部分社保业务下沉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全力实施网上统一经办服务,统一经办流程、系统操作、办结时限、简化办事流程,让建档立卡群众不见面、不出村办理有关业务。

  此外,在创业帮扶鼓励就业方面,我市将农村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公益性岗位安置范围,重点在乡村开发公路养护、农村保洁、山林防护等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在灵武,通过落实金融扶贫政策,将创业担保工作和金融扶贫邮寄结合起来,推行“信用+产业+金融”的金融扶贫模式,积极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以培育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6人,创业带动就业13人,发放建档立卡户创业贷款17户67万元,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扶贫贷款598户3200万元,帮助群众尽快致富。

  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开展教育脱贫攻坚行动,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全面落实将于扶贫政策,进一步降低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辍学率,稳步提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质量。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进一步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扶贫医疗救助。强化综合性政策性扶贫,统筹各类保障措施,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以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