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盘点银川2018年为民办20件实事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1-14 10:3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美丽乡村·文化大集”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食品快检进校园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ycrbp103_b.jpg


2018年为民办20件实事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小街巷改造、小微公园建设等,事关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集中力量解决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一年来,市政府力求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使民生实事项目成为民心工程,提升群众满意度,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办好“关键小事”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兴庆区金盾小区是2018年更换改造体育设施的小区之一,小区内新安装的11件健身器材,采用太阳能充电,且全部实现了智能化。

更换改造30个社区体育设施是我市2018年为民办实事之一,2018年更换改造的健身设施,都分布在器材使用年限较久的老旧小区。

为更加有效地保证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我市把完成150台2003年以前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公共场所老旧电梯安全评估纳入2018年为民办20件实事之一。

2018年年初,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老旧电梯安全评估方案,确定150台老旧电梯评估清单,此次选取的150台基本覆盖了银川市的老旧电梯。

兜底保障让困难群众享更多红利

农民工“讨薪难”一直备受关注,2018年银川市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包括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中确定的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等劳动保障维权案件纳入援助范围,法律援助工作目标超额完成。

在法律服务过程中,银川市还因地制宜,打造了不同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如兴庆区制作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便民联系点公示牌,将顾问律师联系电话、远程咨询QQ号进行公示。金凤区司法局协调律师事务所、公证处与辖区村(居)签订法律服务协议,每月提供一到两次法律服务。西夏区积极打造标准化“一站式”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法律服务工作室等。

2018年6月以来,我市先后出台《银川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银川市经济困难家庭子女高等教育阶段就学救助办法》《银川市经济困难家庭部分优抚对象特殊困难群体冬季采暖费补贴办法》,并对《银川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办法》《银川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办法》进行了修订。截至目前,市辖三区已认定近2000户低收入家庭,针对这类困难家庭的冬季采暖费补贴政策已进入兑现阶段,每户低收入家庭每个采暖季可获得300元的采暖补贴。

精益求精提升群众满意度

2018年建设的10个小微公园秉持“以人为本”的修建理念,为市民带来集游览观赏、游憩娱乐、休闲健身、防灾疏散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城市街头公园体验。截至目前,坐落于北京路、亲水大街、上海路、通达街等城市主干道路、居民区和水系节点建设的10个新建小微公园,已正式对外开放,总面积16.56公顷。

除小微公园外,2018年银川还实施了解放公园景观改造提升工程,丝路经济园区周边道路景观绿化工程,以及友爱街、培华路、大连路、文萃北街等道路景观绿化工程,着重提升城区老旧公园、道路的颜值。

此外,2018年银川市还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丽乡村·文化大集”活动100场次,包括特色民俗表演、专场文艺演出、趣味游艺活动、农民才艺大赛、特色美食进乡村、现场送书画、优秀图书推介、送卫生科技法律下乡村、非遗产品展示、网络进乡村等内容。

3年来,依托“美丽乡村·文化大集”流动文化服务,我市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农村文化服务阵地。同时,我市还开拓创新,鼓励文化馆(站)创作接地气的文艺作品,既满足了村民们回味经典的需求,又真实反映了当下时代人们的生活现状,让村民们乐在其中。

为1万名学龄儿童进行“牙齿涂氟”

对全市3-6岁儿童开展口腔疾病防治适宜技术(牙齿涂氟)、口腔健康检查、口腔健康教育等工作;对3~6岁儿童进行口腔常见病、多发病及其危险因素的监测与控制。目前,口腔健康检查及牙齿涂氟10109人。

实施法律援助工程

将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等劳动保障维权案件纳入法律援助范围。目前,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00余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办理农民工劳动保障案件566件,超额完成任务。

新建10个小微公园

在市辖三区建设北京路、亲水大街、上海路、通达街等城市主干道路、居民区和水系节点的10个小微公园。2018年,已建成13个小微公园,全部对外开放。

开展万人培训计划

开展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技师培训1万人次,为就业创业提供技能支持。目前,开展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7942人,完成目标任务13105的136.9%。

在20所学校食堂建立食品安全快检室

在市辖三区规模较大的20所学校食堂、托幼机构食堂建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目前,已在20所学校食堂建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全部投入使用。

实施公交惠民工程

调整、加密、延伸公交线路30条。目前,完成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3条,优化调整仍在进行中。

新建、翻建公厕30座

在市辖三区、景区、农家乐新建、翻建公厕30座。目前,市辖三区20座公厕投入使用;农家乐新建翻建10座公厕投入使用。

综合改造小街巷10条

对民生巷、西桥巷等市辖三区10条小街巷进行给排水、道路、路灯等综合改造。目前,10条小街巷于2018年8月底建成通车。

改造完善部分城区老旧公园基础设施

对中山公园、西夏公园、唐徕公园、海宝公园等城区老旧公园的园内道路、建筑及灌溉设施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目前,完成西夏公园、唐徕公园等城区老旧公园亮化设施基础、路灯和景观灯安装及植被恢复等工作。

为特困人员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财政兜底为全市建档立卡特困人员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目前,已办结。

免费为全市城乡孕期妇女实施优生筛查

免费为全市城乡(含流动人口)孕期妇女进行优生四项检测、唐氏及神经管畸形筛查。目前,实施孕期“两筛”免费优生筛查15397人,提示年龄高危或其它高风险的有1094人,29人自愿终止妊娠。实施免费孕前优生检查10025对/20050人,检出高风险4409人。

完成150台老旧电梯安全评估

重点评估老旧住宅及商业、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150台电梯,及时消除电梯安全隐患。目前,已完成150台2003年以前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公共场所老旧电梯安全评估。

购买1000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

购买1000个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具有本市户籍,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城镇失业人员中的“4050”人员等十一类就业困难人员以及农村贫困劳动力中的建档立卡户需要通过就业扶贫解决的人员。目前,已为困难群体购买1000个公益性岗位。

提高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生均经费补贴

对三区范围内普惠性幼儿园生均经费补贴标准每年每生提高200元(由每年每生800元~1500元提高到1000元~1700元)。目前,已完成。

建设村(社区)阵地30个

在市辖三区新建、改扩建阵地面积不达标的村(社区)30个,确保阵地面积达到500平方米以上。目前,已完成。

更换改造30个社区公共体育设施

对30个社区(市辖三区各10个)公共体育设施进行维护更换和改造。目前,30个社区公共体育设施更换改造全部完成。

实施低收入家庭救助工程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全市低收入家庭进行评估认定,建立低收入家庭数据库,以主动服务的方式让低收入家庭全面享受现行救助政策,帮助低收入家庭解决就医、儿童就学、失能老人护理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目前,低收入家庭救助工程进入到政策兑现阶段。

新建、开放停车场10个

新建一个停车场,市辖三区每区对外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3个。目前,已新建一个停车场,市辖三区每区对外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3个。

开展“美丽乡村·文化大集”活动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丽乡村·文化大集”活动100场次。目前,已在全市乡镇、行政村完成100场次演出,服务人群累计10万人次。

开展巡诊万人次活动

组织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巡诊万人次活动,进社区、乡镇、养老院、军队、学校、儿童福利院、工厂及移民吊庄等地区开展慢性病、妇女常见疾病等诊疗服务。目前,累计巡诊1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