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为基层减负 为干部松绑!宁夏出台30条措施力戒形式主义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9-04-18 09:5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大幅度精简文件、严格控制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给出了“30条”硬指标、硬措施,以“真刀真枪”力戒各类形式主义。

宁夏当前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需要广大干部铆足了劲甩开膀子加油干,而文件多、会议多、督查检查考核多、问责多成为“捆绑”干部干劲、束缚干部手脚的突出问题。确保“基层减负年”真正减负,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为基层减负“30条”具体举措,针对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的“四多”问题,一一给出破解之策。

大幅度精简文件,2019年度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下发的普发性文件较上年度下降30%至50%;各地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自治区文件,可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或直接转发至乡镇(街道)一级;减少党政联合发文,减少普发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

2019年度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会议较上年度下降30%至50%;安排部署业务工作的会议,一般不邀请自治区领导同志出席,不安排市、县(区)负责同志参加;严格控制逐级召开会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全区性工作会议部署到县级的,地级市可不再开会部署,非紧急会议不得连夜传达,急于表态、急于报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的全区性会议,原则上1/3以上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提倡讲短话,在全区性工作会议上的主讲,一般控制在1小时以内;建立“无会月”“无会周”制度,每年8月一般不安排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名义召开全区性会议,自治区四套班子及区直部门(单位)除特殊情况,每月第二周不安排召开正式会议,以便基层集中力量抓好工作落实。

考核不断,基层甚烦。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30条”提出:2019年自治区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较上年度减少80%,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提倡不打招呼、不定线路、不要求基层陪同的暗访式调研,原则上自治区领导同志暗访式调研要占到年度调研的1/3以上;对“一票否决”事项、各类评比达标表彰及示范创建活动进行清理规范;市、县(区)要结合实际大幅压减考核指标,特别是对乡村的各项考核指标压减50%以上。

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严防问责泛化简单化;正确对待被问责干部,对积极主动改正错误,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在影响期满后,正常使用和重用提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