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银川市总工会:打造精神文化家园 满足职工多元需求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4-25 09:4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职工的文化需求日益多元化。近年来,银川市总工会转变服务理念,有效利用文化资源,建立市、县(市)区、基层工会三级公益文化服务梯队,通过建设一批职工文化阵地示范点、培养一批职工文体骨干、丰富职工活动内容等综合举措,打造职工精神文化乐园,回应广大职工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期待。

实招实策让职工活动有阵地

宁夏哈纳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有3个职工书屋,拥有藏书6000多册、报刊20多种,周一到周五都有不同的职工书屋面向职工开放。公司还依托职工书屋开展了读书竞赛、演讲征文、摄影评比等活动,职工中已形成了以学交友的氛围。无独有偶,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也拥有自己的职工书屋,藏书量高达5万册,24小时向职工开放。

银川市总工会与各县(市)区共同打造区域化职工文化活动阵地,让广大职工娱乐有场所,活动有阵地。充分利用工会打造的职工之家、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新时代职工讲习所”等已有载体资源,大力开展职工素质提升活动。近年来,银川市总工会在一线职工,包括农民工生活、工作集中的基层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重点建设项目工地,建立全国级、自治区级、市级“职工之家”示范点418家、“职工书屋”示范点218家。依托“职工书屋”,成立了“银川市职工朗读者培育基地”、“银川市诵读名家培训辅导工作室”,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了职工诵读“百千万”助推工程,在基层工会建立百家职工诵读活动站点、培养千名职工朗读爱好者、组织万名职工参与诵读活动,进一步提升职工文化素养,培养全市广大职工热爱读书、热爱朗读、诵读经典的好习惯,各项文体活动直接受益职工达10万余人次,覆盖职工超过20万人次。银川市总工会不仅努力把“书店”建到职工家门口,引导职工多读书读好书,还对示范性职工之家(职工书屋)进行奖励,以解决基层工会组织活动缺少经费的问题。

近日,市总工会围绕“世界读书日”开展职工读书征文、经典诵读、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在北京东路滨河黄河大桥收费站、银川市宁园管理所、银川市金凤区新华联商圈新建3家基层流动图书站。今年,市总工会在已建的30家流动图书站的基础上,将再建10家流动图书站,积极打造职工群众的流动“文化加油站”,并在工业园区、科技园、商圈等职工集中区域建设一批集读书、健身、竞赛等活动于一体的示范级文化阵地。

激活基层“文艺细胞”

为职工文化“强筋健骨”

近年来,为了解决文化骨干队伍薄弱的问题,银川市总工会采取深挖人才与培养骨干“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挖掘职工文化能人,通过举办职工才艺展演等活动,为他们搭建展示风采、交流学习的舞台;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全市职工书法、美术、摄影艺术等各类艺术培训班和示范性文体竞赛活动,培养基层文艺骨干,并通过他们带动职工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

3月17日,银川市总工会“职工大讲堂·千堂百场公益课”系列艺术类培训课程在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开讲,与此同时,兴庆区分校等4个分校也陆续开课。此次活动开设了硬笔书法、软笔书法、摄影、美术、朗诵、钢琴、合唱、舞蹈等20多个公益培训课,共有来自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千余名职工参加了总校和各分校的课程学习。宁夏哈纳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干部王绍霞多次参加银川市总工会开展的文体培训,如今已成为公司文艺骨干,在她的带动下,公司近年来编排了不少形式新颖、贴近职工的文艺作品。

除此之外,2019年,银川市总工会还以市总工会活动中心为总校,联合县(市)区总工会和企事业单位工会设立百所流动分校,采取“大讲堂+流动学堂+微讲堂”模式,建立“职工点单、工会派单、多方办单、职工评单”工作机制,面向广大职工群众开设涵盖培育职工核心价值观、国学经典、文化体育、企业管理、文明礼仪、健康养生、文体休闲以及烹饪、家政等生活服务类培训服务,以拓宽职工视野,愉悦身心,满足职工个性化、多元化需求。

文化服务“私人订制”

“普惠服务”活动频现

1月23日晚,一台热烈喜庆、极具特色的文艺晚会在银川剧院倾情上演。全市20个行业、近百家单位参与其中,1000多名职工文艺爱好者参与节目海选,300多名职工同台演出,不仅在场观众拍手叫好,还吸引了3.5万多职工通过网络直播收看。

一个月后,银川市总工会又为职工搭建起“网上”健身活动平台,利用“咕咚”健身软件,在网上组建了职工健步团、职工悦跑团、职工骑行团等21个健身团队,通过“线上”职工自主活动与“线下”示范活动相结合的模式,以积分排名兑奖、抽奖等多种形式,激励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截至目前,已有近万名职工加入了健身团队。

事实上,银川市总工会组织开展的“爆款”活动远不止这些,比如职工书法和手机摄影大赛300多幅优秀作品在各企事业单位巡展,职工“好声音”大赛吸引2000多名职工参加,2018年“送关爱、送服务、送文化”活动服务了5万多名职工……

近年来,市总工会按照职工兴趣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以先进职工文化为主旋律,融思想引领、寓教于乐、活动创新于一体,组织职工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书画摄影手工艺术品展、文艺创作展演、体育竞赛等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

银川市总工会围绕职工文化需求,建立“职工提出—工会组织—职工参与—职工评价”活动开展机制。也就是说,职工通过各级工会组织把自己在文化艺术方面的需求向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提出,活动中心根据需求举办专题讲座、短训班、公益讲堂、文艺巡演,并根据职工的活动评价和反馈意见调整活动策划和安排。如此一来,可谓实现了职工文化服务的“私人订制”和“普惠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