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银川: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07-03 11:0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作为自治区重点招商项目,银川市投资80亿元的轴承小镇项目区,每个智造工区占地仅0.86亩,产值却高达6000万元以上;每个智造工区进行高端研发、精深加工,随后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市场运营,用智能制造和技术标杆撬动全产业链发展,最终实现终端融合、产城融合。目前,银川轴承小镇项目区正变身“蜂巢状”智能平台,有57家轴承企业入驻。

与轴承小镇项目区相毗邻的,是银川市智能终端项目中讯产业园。该项目拟投资10亿元,布局钢化玻璃膜生产线、太阳能户外移动电源、智能蓝牙音箱、品牌辅料代工等电子产业。

近年来,银川市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葡萄酒等十大产业技术需求,围绕工业互联网、高纯石墨、量子通信、工业机器人等领域谋划项目150多项。

通过科创杠杆,撬动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银川市在3D打印、石墨烯、用电管理技术、生物工程菌、蓝宝石晶体等优势特色产业领域突破10余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以舍弗勒轴承、小巨人机床、大河数控等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占据国际高端市场,九轴桁架机器人填补了国内自主复合型工业机器人空白。羊绒纺梳、煤基烯烃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领先全球,共享铸钢的重型燃气轮机铸钢件和国能宁煤的煤制聚丙烯入选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实现了宁夏在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中零的突破。

依靠覆盖全市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银川市大力加强长枣、葡萄、花卉等优势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攻关,围绕葡萄、肉牛、食用菌和山药成立4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组建宁夏智慧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宁夏瓜菜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其中,宁夏犇旺生态攻克繁殖母牛分阶段饲养、繁殖母牛低成本全混合(TMR)日粮饲喂等技术;宁夏绿先锋建设云RTK固定基站,实现土地数据收集和农作物植保智能化。

选派849名科技特派员和50名科技扶贫特派员,实施乡村振兴科技创新项目6个、科技特派员和科技扶贫项目20个,通过“科技项目+龙头企业(科技特派员)+村集体+建档立卡户”的模式,带动建档立卡户脱贫。仅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五村“山药适应性规模化栽培技术示范”1个项目就为周边农民工发放工资30万元,为村集体分红8万元。

依托中关村双创园建立科技创新资源共享机制,银川市加快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布局,形成了科技创新规模化、集约化加速集结的新格局。截至目前,银川中关村双创园已累计签约科技企业212家,入驻蚂蚁金服、北京零氪科技等企业6家,北京同仁堂、北京世纪超星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互联网+医疗行业领先企业38家。

银川市持续加大对隆基硅、共享铸钢、凯晨电器等科技创新龙头企业的支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国际化进程。部分企业一些新技术、新产品已在全球18个国家进行全产业链布局,与51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科研合作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