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 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1-01-02 10:3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严防重点时段疫情输入扩散,确保全区人民欢乐祥和过节,2021年1月1日,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随着人员流动聚集增加,冷链食品和货物增多,疫情输入我区并造成传播扩散的风险加剧,特别是“两节”期间是我区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段。各地、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和“人、物”同防措施一抓到底。要毫不放松,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准确研判疫情风险,保持高度警惕,以临战状态做好应对准备。要毫不懈怠,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深入查找短板漏洞,持续完善工作措施,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通知》要求,要积极主动,严密落实常态化防控关键措施。要积极主动、抓早抓小,扎实做好以“外防输入”为重点的疫情防控工作。要严防输入,紧盯境外返宁人员、外出返乡人员、在外就学人员等重点人群,全面开展摸底排查,严格入宁通道查验措施;紧盯跨境物流、冷链食品等,严格索证索票、核酸检测、消毒消杀及相关处置措施,杜绝“物传”疫情输入风险;紧盯重点环节,探索实行进口冷链食品区内集中中转查验、集中采样、集中消杀等措施,坚持全链条、无缝隙、闭环式管理,确保不出纰漏。要严防传播,减少人群聚集性活动,减少人口流动、减少人员接触,全力把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要严防感染,积极稳妥做好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使用工作,确保有序接种、安全接种、应接尽接;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最大限度降低个体感染风险。

《通知》强调,要未雨绸缪,认真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准备。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发生疫情后第一时间依法启动应急预案。要提前做好大规模应急核酸检测工作准备,不断提升流行病学调查能力,完善疫情分析研判机制,争取在最短时间内锁定传染源,明确疫情传播链条。要科学精准划定疫点疫区,健全多部门联动管控机制,严防社区传播、严控疫情输出。要充足设置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强化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准备,加强院内感染防控,确保患者及时有效治疗。要严格落实传染病疫情信息网络直报制度,坚决杜绝瞒报、迟报、误报和漏报情况发生。

《通知》要求,要严格责任,切实保证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抓好以“两节”为主的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完善常态化部署、实战化要求的工作机制,务必做到物资储备、领导责任、专业人员、医疗救治准备全面到位。各部门(单位)要坚决服从自治区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组织,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保持联防联控良好工作局面。各级应对疫情工作领导机构要继续实行集中办公,做到领导、组织、人员、机制、标准“五个不变”,提高工作的敏锐性、主动性和前瞻性,高效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指挥调度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