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宁夏高铁隧道实现“零”的突破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7-09-21 10:5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西铁路甘宁段惠安堡隧道。
  9月20日,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银西铁路甘宁段惠安堡隧道顺利贯通,标志宁夏境内高铁隧道实现“零”的突破。银西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中的一纵,是串联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是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银西铁路甘宁段惠安堡隧道位于吴忠市盐池县惠安堡镇,是宁夏境内第一座高铁隧道,属于整个标段重点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长756米,位于为黄土梁茆沟壑区,最大埋深50米。隧道围岩等级高,均为Ⅴ级,地质复杂,不良地质和特殊地段多,黄土陷穴较为发育,地质灾害风险大。隧道正洞采取三台阶预留核心土法施工,施工设计采用复合式衬砌,初期支护采用喷锚支护,喷混凝土采用湿喷工艺。施工严格按照“管超前、强支护、短进尺、勤量测、早衬砌”的原则组织施工,加强对地表冲沟、陷穴的调查和处理。      

  银西高铁主线全长约618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西安北站到银川站,银西高铁全线共设车站20处,承担宁夏、内蒙古西部、陇东地区与陕西及中东部地区间的快捷客运任务,两端兼顾城际客流的出行需求。银西高铁计划于2020年底全线通车,届时从西安到银川将由现在的14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使宁夏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极大提高旅客出行的服务水平和运输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