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魅力银川 因为有环卫工人更精彩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7-10-26 09:4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环卫工人为各项活动做精细化保洁。

 

环卫工人开展扎扫把比赛。

 

领取环卫工人节慰问品。

 

领取奖品的环卫工人。

 

环卫工人开展趣味运动会。

 

兴庆区十五小的学生们为环卫工人叔叔阿姨庆祝节日。

 

环卫工人自编自演文艺节目。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银川的国际影响力和对外交流参与度得到空前提升。这一切美好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位奋斗者的努力。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要特别感谢最可爱的环卫工人们,是他们用一双双勤劳的手,换来了城市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分耕耘必有一分收获,辛劳的付出也当有热情的回报。近年来,银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卫事业,连年加大投入,切实关心一线环卫工人的生活待遇。如今,环卫工人的收入多了,生活好了,社会地位也得到了广泛认可。

  A

  收入高了生活更好了

  吃饱穿暖才能有力气干事业。五年来,环卫工人工资由2012年的人均1230元提高到现在的1700元,涨幅为38%。过去,住房问题一直都是“老大难”。市辖三区4749名环卫工人,外来人口占三分之一还要多,市委、市政府制定了《银川市解决一线环卫职工住房困难暂行办法》,为环卫工人的住房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有771户符合条件的一线环卫工人住进了廉租房。

  综合保障也得到了加强。全市符合条件的1961名一线环卫工人全部办理了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和意外伤害保险,占环卫工人总数的48%。为不符合“五险”条件的环卫工人统一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做到了人人有保障。三区新建和改造环卫工人休息点57个,配备了实用设施;每两年给全体环卫工人进行一次免费体检;每年“银川市环卫工人节”向环卫工人普发慰问金,积极开展慰问、表彰、组织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书法比赛等庆祝活动。节日当天,机关干部职工上街打扫环境卫生让环卫工人集体休息。通过系列活动既丰富了环卫职工生活,又激发了全社会尊重环卫劳动、关心环卫工人的正能量。2012年,由市财政拨付资金为环卫工人定做了5000件反光马夹、2500只爆闪灯和800只三角警示牌、反光锥桶,配发到环卫工作一线,各区逐年更换维护,提高了清扫保洁作业时的安全系数,减少了环卫工人伤亡事故。

  B

  人工活少了城市更干净了

  以往传统的人工作业方式,现在通过增加机械清洗(扫)设备得以改变,这不仅降低了劳动强度,也提高了环卫作业的机械化和精细化水平。结合我市道路宽畅的实际,在原有环卫清运、洗扫机械818辆的基础上,2015年开始,共计投资1.8亿元,购置新型洗扫车、干扫车、高压冲洗车、雾炮车等370余台(套),做到了机械化深度保洁,路面缝隙中的灰尘和积水均可清理,提升了道路清洁度,降低了环卫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清扫效率,实现了道路保洁长效管理。

  C

  精细化立体保洁绘制碧水蓝天美景

  为达到“以克论净”深度清洁的要求,市城管局环卫处先后制定出台了《银川市道路清扫保洁标准》《银川市公共卫生间管理规范标准》《银川市道路清洗保洁机械化作业规范》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按照“冲、洗、扫、收、运”的作业程序,细化道路清洗保洁作业每道工序。根据不同路段、不同时段及天气情况,配置相应的清洗保洁作业设备,设定相应的作业程序。夏季实行“4+1”作业,即洗扫为主,干扫、吸尘、洒水降尘配合,加1天人工保洁;冬季实行“2+2”作业,即干扫、吸尘加1次人工初扫和1天人工保洁。道路机械清洗保洁作业按照“先空中、后路面,先立面、后平面”的顺序开展。主次干道、高架路与高架桥等每天清洗不得少于1次,根据路面洁净程度随时增加清洁次数,三级和四级道路每周进行3次以上清洗。为降低扬尘、增加空气湿度,三区6台雾炮车每天都在市区主要道路进行喷雾降尘,大大改善了银川市的空气质量。面对降雨天气,借雨清洗路面、人行道树胶、分车带护栏及沿街的围栏等,既可清淤,又能洁净环境,深受各界好评。

  D

  深化厕所革命构建幸福银川

  “厕所革命”看起来事小,但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关乎人的正常需求,关乎人的尊严,也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品位。自2015年“厕所革命”开展以来,着眼于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品位管理,注重实用性与人性化理念。在公厕设计上,打破传统男多女少厕位配比标准,使男女厕位的比例达到2比3。增设了“第三卫生间”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人。一体化平面设计,便于老人和小孩无障碍防滑行走。公共设施人性化服务和人文关怀有了具体标准和实物。建筑风格融入周围环境,提高了公厕建设高度,优先采用自然光和自然通风,体现节能环保,凸显地方特色。在工程建设上,严把质量关。公开招标、科学施工,全部采用新型节能节水产品,部分公厕还配套光伏发电和太阳能热水系统,节约能源,避免浪费。在设施配备上,力求贴心周到。安全扶手、报警设施齐全,“第三卫生间”配备不同的坐便位、洗手盆,安装了婴儿护理台、婴儿安全椅,洗手液、手纸等物品长期配备。在公厕管理上,注重精细化,提高服务意识,为市民提供了舒适的如厕环境。厕所革命,成为银川市一个民生需求品牌。

  E

  垃圾直运模式开启银川改革新篇章

  随着城市建成区的不断扩大和人口快速增长以及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工作的逐步推进,迅速增长的生活垃圾量迫切需要城市生活垃圾运输模式的改革。银川市城管局立足实际,将垃圾转运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以垃圾不落地为目标,对设备进行更新升级改造,对全市102座垃圾中转站、60座转运站进行改造更新。40座转运站调整为环卫工人休息点。新建15座垃圾转运站,解决小站改造后站点不足的问题。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全市的垃圾收运处理能力。

  F

  信息技术炼就“智慧”环卫

  为加强对环卫工作的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市城管局投入资金购买社会服务,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开发监管软件,极大地提升了环卫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其中包括研发《餐厨垃圾运输处理计量系统》和《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计量系统》监管软件,提高垃圾收运与处置工作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效益和公厕监管水平,提升监管效率。建立《银川市公厕卫生考评管理系统》,实现了银川市公厕管理的信息化和卫生考核的数字化,利用软件调动辖区环卫部门监管人员的工作主动性,解决了市环卫处人少、点多、面广疲于检查的局面,软件的一整套流程也为国有固定资产的管理提供了便捷的服务。

  G

  垃圾处理科学化资源化

  2004年开始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理,平均每天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左右,夏季高峰期达到1900多吨。截至目前,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432.72万吨;2013年,引进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改革无害化填埋处理模式,实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形成“焚烧为主、填埋为辅”的银川市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

  2005年启动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2011成功申报了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项目,成为全国首批33个试点城市之一,新建日处理2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2016年6月份通过了国家验收,是全国通过验收的6个试点城市之一。截至目前,已累计无害化处置餐厨垃圾43.87万吨,餐厨垃圾集中收集及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走在全国同行业前列。出台了《银川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配套制定了《银川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监管细则》《废弃食用油脂销售管理规定》,强化企业主体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做到了餐厨垃圾日产日清。扩大收运范围,在保障市辖三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的基础上,将贺兰县、永宁县的餐厨垃圾纳入统一集中收运处置,统筹城乡一体。在餐厨垃圾收集车上安装了GPS监管视频、称重计量系统和卸料间摄像头,实现了动态监管。对餐厨垃圾处置企业油脂产品进行有效监管,安排专人到采购单位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其处理油脂产品的资质,同时与销售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取得联系,进行双向监管,严把食品安全关口。

  H

  环卫作业市场化助力经济发展

  从2014年起,金凤区率先将270万平方米保洁面积进行环卫体制改革,通过市场化运作,运行效果良好,优势明显。随后,金凤区全面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将环卫保洁服务外包三家公司,理顺了政府、企业、市场三者的关系,实现了市场机制对市容环卫事业资源配置的调节,分解了政府压力,实行以费养事、管干分离,建立定岗、定员、定时、定责、定质、定量的绩效考核制度,增强环卫工人工作积极性,全面提高环卫作业效率和清扫保洁水平。兴庆区、西夏区相继实施市场化运作,建立综合评价机制,实行专业考核和环卫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了两级环卫主管为主,第三方监管及环卫监管为辅的综合评价机制。设立了环卫监察室,实行网格化监管。

  按照住建部要求,我市在环卫工人待遇、住房、综合保障、机械投入等方面不断加力,全社会关爱和尊重环卫工人的氛围越来越浓,环卫工人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明显增强,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从事环卫工作的信心更加坚定,爱岗敬业精神进一步强化,城市环境卫生深度洁净,并逐步向农村延伸。城市居民生活环境质量的整体提升,为银川市创建健康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相信,结合“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在全市环卫工人的共同努力下,银川的明天会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