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宁夏变迁 体育篇】
场地设施大变样 全民健身成风尚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8-09-19 10:5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宁夏首届冰上运动会花样滑冰表演,银川代表队丁均和吴忠代表队马克雄表演“双人八字”。 

 

  2011年,宁夏队获得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木球二等奖。

  2016年,王治郅公益篮球训练营走进宁夏,大郅手把手为青少年指导球技。  

 

  2015年,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中卫进行城市绕圈赛。 

 

   2014年,全区第十四届运动会在贺兰山体育场开幕举行。 

 

  自治区首届体育运动大会,军区队刘生瑞参加男子单杠比赛。 

 

  姚伏完小开展低年级劳卫制锻炼,女学生们在练习爬绳。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 

  时下,体育、运动、健身这些元素已深度融合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而在几十年前,运动健身更像是奢侈品,对老百姓来说,遥不可及。 

  宁夏成立初期,由于体育设施的匮乏和物质生活条件的限制,城乡居民只能通过跑步、爬山、跳绳、踢毽子、掰手腕等一些民间体育游戏锻炼身体、娱乐身心。彼时,全区各地没有几个像样的体育场馆:1961年自治区政府投资52.8万元建成的银川体育馆(1997年拆除)堪称当时最好的体育场馆,是宁夏举办体育赛事,举行大型集会、文艺表演的重要场所;1970年之前,全区仅有两个拥有固定看台的灯光球场,一个游泳池。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后,宁夏的体育事业迈入快速发展期,以银川为重点,宁夏体育场、宁夏体育馆相继建成,各县区也陆续兴建了灯光球场、运动场和各类体育项目活动用房。 

  一组体育场地普查数据的变化,见证了宁夏体育场地建设的发展成果: 

  1988年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时,宁夏有24种3687个各类体育场地,平均每1212人拥有一个场地; 

  1996年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时,宁夏有27种4252个体育场地,平均每1182人拥有一个场地; 

  2004年宁夏体育场地普查摸清的“家底”为42种6943个,平均每836个人拥有一个场地; 

  截至2014年全国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宁夏共有体育场地11547个,室外体育场地10686个,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17.6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68平方米。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各类体育场馆如雨后春笋,实现体育场地设施供给普惠化、均等化、身边化。宁夏体育系统累计投资23亿元,新建体育场地111万平方米。全区93%的乡镇、所有行政村实施了“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村级农民工程全覆盖。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15平方米,县级以上城区建成了15分钟健身圈,所有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 

  伴随着体育场地的不断完善,城乡居民的生活观念发生了巨变,参与运动健身的热情空前高涨。每年举办的县级以上全民健身活动超过1000项(次),参与群众超过200万人(次)。成立县级以上体育社团415个,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站点1000多个,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15173人。 

  不管山川城乡,不论男女老幼,一年四季都能进入“运动模式”。  

  群众体育方兴未艾,竞技体育勇攀高峰。 

  宁夏体育运动训练管理中心巩固游泳、田径等优势项目,挖掘武术、摔跤、射击等潜在优势项目,培育攀岩、冰雪等新兴项目;成立宁夏体育职业学院,鼓励支持院校、协会、俱乐部创建足球、排球等专业运动队;构建区、市、县三级业余训练网络,创建宁夏体育运动学校、银川市体校、石嘴山体校3所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打造红寺堡航空模型试点城市,灵武足球试点城市等青少年体育试点城市。至目前,宁夏培养了15名世界冠军,92名全国冠军,在国际和全国各类比赛中获得奖牌887枚,培养各级别裁判员近2000名。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体育不仅可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还可以促进各地各国人民相互了解。 

  近几年,宁夏积极创建“一地多品”赛事活动,赛场上,频频出现国内国际选手的身影。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宁夏赛段)、银川国际马拉松赛、石嘴山全国铁人三项赛、吴忠黄河金岸马拉松赛、固原全国六盘山健身登山大会、中卫全国大漠健身运动大会等一系列体育赛事活动,把无形的体育精神转化为有形的体育符号,让体育文化深入人心。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构筑体育强国梦的征途上,宁夏体育事业正积蓄着汩汩能量,焕发出勃勃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