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六十载光影记忆·镜头里的宁夏变迁】城乡面貌篇
塞上江南改旧貌 西部明珠换新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8-09-19 11:0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朱文华老先生所著《宁夏见闻》一书的《宁夏府城原貌》中,有一首宁夏“道情”小调,描绘了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银川城:

  宁夏府城有多大,三关四墙六道门。你问城墙有多长,马跑一圈九里三。你问东西有多长,全长共有四里半。你问南北有多宽,刚巧三里零一分。 

  ……  

  这就是很多老银川人记忆中最初的银川城,它小而简陋,闭上眼睛,整个的角角落落就可以在脑海中过一遍。 

  更多年轻人感受到银川的巨大变化,恐怕是从新华街开始的。  

  新华街在《宁夏见闻》描述里,东起中山街西至步行街口,仅此而已。随着城市的发展,新华街不断延伸,如今,已经东连石油城,西接正源街,将整个城市的东西连为一体。 

  新华街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一处繁华,演变为如今周边高楼林立,商圈聚集,市民安居,可谓全线景致绵延。它是“三关四墙六道门”的宁夏府城,在时光巨变中成为“万紫千红百业兴”的大银川之缩影。 

  进入新世纪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银川市城市建设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先后新建、改建了城市公园和城市干道,构建起城市未来发展的新骨架;城市水系日趋完善,农田灌溉系统与周边湖泊湿地联通,生态环境改善;启动新区建设,过去的乡镇里平房变成了楼房,农民做饭烧上了燃气,取暖用上了地热,看电视用上了光缆机顶盒。 

  宁夏城市化水平进入到西部地区前列。焕然一新,日新月异。  

  西海固,昔日的“旱源死海”,如今迸发出强大生机,通过发展生态旅游、设施农业、草畜产业等综合措施,实现了保护生态、发展经济和致富农民三大目标。 

  驱车行驶在宁夏南部山区,过去满眼的土黄已被郁郁葱葱的绿色所取代,绿色间装点着红色和白色:红砖、红顶、红房,这是农民新居;片片白色是地膜覆盖的农作物和日光温室,那是设施农业剪影。颜色巨变映射出宁夏山区建设的发展变化。 

  地处宁夏最北端的“风吹沙石满街跑,出门三步一身黑”的石嘴山市,经过持续多年的不懈努力,“全国十大空气污染严重城市”的帽子被摘掉,正转型成为山水园林式的新型工业城市。 

  ……  

  截至2017年,宁夏城镇人口超过395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到57.98%,居全国第15位,西部第二、西北第一。 

  建成城市道路3629.18公里,道路面积9626.04万平方米,人均拥有城市道路25平方米,位居全国前列。 

  城市道路清扫保洁面积11230万平方米,比2000年增加了10多倍、机械化清扫率达到64%。培育“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模式,打造了城市环卫保洁全国品牌。 

  培育国家级特色小镇7个,确定首批自治区特色小镇10个。 

  改造提升小城镇92个,建设整治村庄488个,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改厕任务3.7万户。 

  累计争取中央专项资金,落实自治区补助资金共计212.26亿元,支持各地改造各类城镇棚户区住房39.08万套,组织分配入住公租房17.49万套,帮助近170万中低收入家庭和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住房梦。  

  春秋六十载,塞上越千年。宁夏,正在进入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黄金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