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西夏区“帮、助、扶、促、提”五轮驱动 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西夏区 2017-03-20 15:5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年来,西夏区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完善服务措施,建立健全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长效机制,通过“搭建平台帮、贷款资金助、孵化基地扶、多彩活动促、创新载体提”等方式,逐步形成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链、帮扶桥,营造了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是搭建平台“帮”,不断完善大学生自主创业服务平台。西夏区不断加大政校、政企合作力度,与辖区院校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了银川(西夏)大学生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北方民族大学创业孵化园、宁夏大学创客空间、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7M+创客空间4具有较强服务能力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在辖区11所高校设立了创业就业工作站,引导学生自发成立“西夏区大学生创业协会”,帮助和扶持大学生将“创业热情”转变为“创业行动”、把“创业梦想”付之于“创业实践”,帮助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二是贷款资金“助”,为大学生自主创业突破“资金瓶颈”。西夏区按照“你创业、我帮扶、你贷款、我贴息”的工作思路,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的贷款力度。凡是自主创业的毕业五年之内的大学生,均可申请5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高不超过3年,由政府按政策予以贴息到位,按照第一年全额贴息,第二年贴息2/3,第三年贴息1/3政策执行。截止目前,已直接为12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发放创业贷款105万元。目前,西夏区正在积极筹备设立“西夏区大学生创业基金”,鼓励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初期资金推动力。 

  三是就业援助“扶”,搭建高校毕业生“就业桥”。充分利用辖区各类宣传阵地,发放各类政策宣传材料4145份,积极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借助“一卡通”就业信息系统网络平台,共登记2016年应届高校毕业生528人,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事业单位实习493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3%组织召开专场高校毕业生招聘洽谈会2场(次),组织154家优秀企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723岗位,共有417人与用工单位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编印成《西夏区2017届高校毕业生信息手册》,向用人单位提供高校毕业生信息,为用人单位和大学毕业生搭建平台。 

  四是多彩活动“促”,引导和促进在校大学生创业。西夏区全面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大众创业就业富民行动”,通过组织开展创业沙龙、创业论坛、创业就业评选表彰会、创业典型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大力宣传创业就业优惠政策,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舆论氛围。 

  五是创新载体“提”,构筑大学生创业“梦工厂”。搭建“政、校、企”三方合作平台,共建产学研基地,实施“订单培养”,最大限度的帮助企业突破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中人才短缺瓶颈,促进大学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做好银川(西夏)大学生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及宁夏电商谷申报国家级孵化基地命名工作的同时,与宁夏大学共同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国家级科技示范园,争取国家、区市创业就业各类优惠政策,为西夏区人才引进提供政策、资金支持,助推“创新、创业、创意”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