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联合惩戒大格局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发改委 2017-03-22 17:3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重要地位。银川市作为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着力夯实社会信用体系基础设施和基础制度,全面推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大诚信领域信用建设,逐步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大格局,推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制度引领,逐步完善。2015年,市政府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分工方案(2015-2017年)》,这是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的阶段性指导文件。2016年,市政府印发《银川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和《银川市公共信用信息指导目录(2017年)》两个规范性文件,对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的征集和使用予以规范。草拟《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意见》等重要制度,近期印发实施后将成为各部门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职能、创新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助推器”。 

  二是共建共享,发挥合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系统化工程,建设过程和功能发挥离不开全市各部门的通力配合。2016年,市发改委牵头建设银川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银川”网站,各职能部门按照全市信息征集工作部署统一向平台归集信息。平台建成后,将成为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在各政府部门之间互联互通的总枢纽,成为我市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惩戒”新型监管机制的重要抓手,成为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功能顺畅实现的基本要件。市政府各部门通过平台开展跨部门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实现征信-用信-征信的良性循环。“信用银川”网站作为我市公共信用信息公开的“总窗口”,向社会提供“一站式”查询服务,实现信息查询、红黑名单、异议投诉、政策发布、信息公示等功能。 

  三是以点带面,逐步扩展。2015年,我市开始实施以“三证合一”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核心的商事制度改革,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网上“双公示”,行政审批和监管信息共享等基础性工作,逐步扩展到搭建以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核心的信息征集和应用。行业建设领域,由法规健全、系统化程度高、关系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领域为突破口开展诚信建设。2015年,市中院率先向金融、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共享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拉开了我市联合惩戒的序幕。随后,税务领域、公积金、房产建筑、劳务用工、环境保护等领域建立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和黑名单制度,信用建设领域逐步扩展,为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