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控制 反复出现扬尘污染将列入建设领域黑名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住建局 2017-07-25 11:4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日,银川市住建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控制的通知》,要求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采取措施,有效遏制和消除建筑施工造成的扬尘污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保证扬尘治理工作常态化,积极推进“绿色工地”创建工作。 

  建设单位对施工扬尘治理负总责,及时足额支付扬尘污染防治费用和现场监控费,加大对所属项目检查力度,监督施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措施施工单位应切实履行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施工扬尘治理责任制,设专职管理人员负责落实扬尘治理措施。建立企业、项目部、专职管理人员三级检查制度”;监理单位应积极履行监理职责,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纳入日常工程监督管理范畴,对不符合建筑施工扬尘治理要求的行为必须坚决制止,对不服从管理的要及时主管部门报告。 

  银川市要求各施工企业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加强扬尘防治,及时安装接入“银川市智慧工地监控系统”并确保系统正常使用有效提升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和扬尘控制水平。全面推广预拌砂浆、混凝土,禁止现场配制、搅拌砂浆和混凝土,实现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源头把关、过程控制。 

  市住建局将加强与城管、环保、辖区政府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和联动,强化联合执法力度。对未有效落实扬尘治理措施的建筑工地,依法依规加大行政处理和媒体曝光力度,对整改不力、反复出现扬尘污染问题的,按行政处罚上限处理,并纳入建设领域“黑名单”管理范围,加大对各责任主体不作为人员的查处力度,对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等相关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近日,市住建局对2017年第四批建筑业企业及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不良行为进行了通报,对9家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措施不到位的建筑施工、监理企业予以50分-300分不等的诚信扣分处理,对5名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在施工期间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通报,并按规定予以记分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