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兴庆区培育优势特色产业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兴庆区 2017-07-25 15:3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年来,兴庆区着力发挥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红树莓、养殖、花卉等优势特色产业,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一是依托宁夏荣德佰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在5个贫困村推广种植红树莓2500亩,每村500亩,打造自治区红树莓推广种植示范基地,盛果期亩产1000公斤,亩产值8000元以上。2016年开始,将自治区资产收益性红树莓产业扶贫试点项目补助资金300万元,分解到滨河家园5个贫困村,每村60万元,入股到宁夏荣德佰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与红树莓产业发展,公司每年以入股金额年利率5%的固定分红比例,向5个村集体分红15万元(每个村3万元),所得分红优先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无劳动能力、无生产经营发展项目的特困户的发展。每年宁夏荣德佰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还雇用600名贫困户从事红树莓田间管护、采摘工作,保证贫困户年人均收入不低于8000元。 

  二是引进宁夏爱飞翔畜牧业进出口有限公司,在月牙湖移民新村建设了宁夏兔产业园区,由企业提供饲养技术服务并协议收购,带动月牙湖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肉兔养殖,每户每年可增收1万元以上。 

  三是与宁夏骏华农牧合作,采用“政府+公司+合作社+银行+保险”的模式,由中国银行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人均5万元的贷款,组织建档立卡户1622人成立了16家合作社,合作社采取贫困户自愿原则将贷款委托交于骏华农牧经营,由骏华农牧承担还本付息责任,每年每人返还3000元固定收益(为期5年),目前已发放贷款8110万元,购买奶牛1700头。 

  四是在滨河家园建设了宁夏中银绒业月牙湖分厂,吸纳当地农户1500人稳定就业,人均月工资1600元以上,实现了移民群众在家门口劳动就业创收。 

  五是通过引进宁夏周景世荣花卉有限公司在月牙湖乡建设占地面积600亩的花卉基地,基地签约入园农户98户,建档立卡户58户,每年可带动当地农户就业400余人,户均年收入达3万元。引进宁夏西月花卉科技有限公司,在月牙湖乡小塘村通过土地流转,建设占地面积260亩的花卉种植产业园区,带动当地农民就业100人,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