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践行民生警务 构建和谐社区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公安局 2017-08-18 15:5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切实推动“一村(社区)一警”社区警务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模式,认真贯彻落实许尔锋副主席来灵调研讲话精神,灵武市公安局东塔派出所紧紧围绕区厅、市局部署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将辖区重点区域视频监控嫁接至唐都医院警务助理站,形成了具有“视频警务”全覆盖的特色警务模式,为全力打造平安和谐社区、提升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成立“小指挥室”实现“大防范”。在灵武市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唐都医院的大力支持下,东塔派出所在唐都医院警务助理站成立“可视化勤务指挥室”,动员医院、小区、商业网点、经营场所安装监控探头,并与辖区原有的城市治安探头统一接入勤务指挥室终端,将其纳入警务助理站图像监控范围。警务助理站配备有专职人员,开展24小时视频巡逻值守。同时,以图像监控为纽带,加强社区民警与交巡警联动,将“视频巡逻”与“实兵巡逻”、社会防范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了人机互动,逐步建立起了街面、社区一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自唐都医院警务助理站成立以来,通过“可视化勤务指挥室”实时监控并成功调取录像7段,解决群众求助6起,挽回群众财产损失10000余元,找回走失儿童1名。 

  建立“小巡防”保护“大社区”。在加强“视频警务”为重点的技防建设情况下,充分发挥群防群治队伍的重要作用,不断延伸防控触角。唐都医院警务助理站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各场所、商铺等治安积极分子中,物色人员组建义务巡防队伍,全方位开展社区义务治安巡逻。目前,辖区共组建有商业街义务巡防队、灵隆义务巡防队和安泰苑义务巡防队等三支义务巡防队,共有巡防队员30余人。巡防队不定期对所分管区域进行巡逻,有效地降低了各类案件的发生。 

  调处“小纠纷” 实现“大平安”。鉴于社会转型,经济转轨,各类矛盾和纠纷凸显的现实情况,重点排查和化解因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等引发的“小纠纷”、“小矛盾”,使一些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自开展“一村(社区)双警”工作以来,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起,真正实现了“小事早防范,大事不出现”。 

  利用“小微信”实现“大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社区警务改革”,唐都医院警务助理站结合实际,开通微信群,发布预警信息和温馨提示,拓宽了便民服务范围。今年7月上旬,辖区娱乐场所负责人告诉民警,前些日子有朋友邀他一同参与“善心汇”,正准备参与的时候,民警在微信管控群中发布了关于“善心汇”属传销行为,幸亏民警的提醒及时,免于辖区娱乐场所负责人没有上当受骗。现唐都医院警务站共建立微信管控群10个,发布温馨提示、警情提示270余条,为群众挽回损失3万余元。 

  入户“小终端”提供“大数据”。依托手机“公安通”APP,最大限度采集“三实”信息,夯实公安基层工作,做实源头防控,支撑打防管控工作。社区民警利用手机“公安通”APP警务终端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截止目前共采集常住人口1205人、流动人口113人、出租房屋55间、工作对象28人、单位场所55家,并将数据全部录入“三化一满意”平台,实现了数据的及时更新,为警务实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获取“小情报”实现“大管控”。充分发挥警务助理站“桥头堡”作用,及时收集、分析、研判各类情报信息,为警务实战提供情报支撑。利用治安耳目、信息员,及时掌握重点人口的活动轨迹及动向,积极提供线索,对有可能继续铤而走险的重点人口早发现、早制止。截至目前,通过各类情报信息,抓获吸毒人员2名,掌握关注人员动态信息10条。 

  “一村(社区)双警”工作的开展,不仅全面加强了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还提高了群众见警率和服务群众的满意率,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