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灵武市全面推行为民服务“聚力贷” 助力农民、村集体经济“双增收”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灵武市 2018-02-22 16:3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灵武市以农村金融改革试点为契机,创新政银合作模式,全面推行为民服务“聚力贷”,实现了农民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自20173月以来,累计发放贷款6000余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25万余元,受益群众1000余户。  

  一是设立担保基金,凸显杠杆作用。以村级服务型党组织评星定级考核结果为依据,按照一星级10万元、二星级20万元、三星级30万元、四星级40万元、五星级50万元的标准,每年投入1500万元设立“为民服务聚力工程担保基金”。通过与银行合作,以1:10的比例放大贷款,以优惠利率鼓励农民、经济合作组织申请贷款,将部分贷款收益分配给村集体,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二是强化资金管理,确保安全高效。成立为民服务“聚力工程”担保基金贷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基金运行和监督。村级组织建立贷款对象台账,各试点村在经办银行设立专门账户,并提供一式三联正式收据,由银行代收村集体收益,并制定贷款申请、审批流程,及时发放贷款,确保安全高效。三是简化审批流程,坚持让利于民。担保贷款重点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以具有产业发展条件或经营项目的农户或者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为贷款对象。贷款按照申请、推荐、审核、审批的简化流程严格把关,以“三户联保”方式办理手续,进一步简化操作流程,提升办理效率。四是建立追偿机制,强化风险管控。建立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制度,鼓励并支持贷款农户按贷款额度购买借款人意外伤害小额保险,保证资金安全运行。如贷款发生逾期形成风险,由试点村村委会和银行通过法律手段追偿贷款本息,在3个月后确实无法偿还的贷款损失,由试点村和合作银行按照8:2的比例分担,有效化解农户风险,切实保障农民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