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灵武市四项措施 筑牢农民工工资保障网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灵武市 2018-03-21 10:1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一是将保障农民工工资纳入“平安灵武”建设目标管理,与相关部门、乡镇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坚持每季度召开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围绕重点对在建工程、用人单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隐患。二是严格招投标管理,对未出具无拖欠农民工工资证明和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取消其竞标资格,建立项目建设责任体系实名档案,杜绝挂靠、违法分包转包,从源头遏制欠薪问题。召开施工现场进驻会,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安全生产等要求。聘请第三方强化标后稽查,严格考核项目用工管理、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情况。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示范合同使用,将分账管理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纳入合同,施工合同专用条款必须明确“优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三是建立专项整治“三个清单”,实行领导包案制。对排查、投诉、举报和信访反映欠薪问题,逐一登记入册、梳理归类、汇总分析,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实行清单落实、限期办结、限期销号。全市应急周转金从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建立人社、工会、司法、住建、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将欠薪预防、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善后处理落在实处。四是强化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以现有乡镇(街道)、社区基层劳动保障服务平台为依托,将全市用人单位按管辖级别划分网格,8个乡镇(街道)为8个一级网格,18个社区为二级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2名协管员,做到网格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