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定政策出补贴支持建筑垃圾循环利用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8-04-25 10:1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银川市关于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有效缓解建筑垃圾环境污染问题。 

  形成联合管控机制 

  █各辖区人民政府负责辖区范围内建筑垃圾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建筑垃圾日常管理机构和专业执法监督队伍,加强建筑垃圾源头、运输、处置全过程管理,严格查处建筑垃圾收运过程中的违法违章等行为。 

  █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市区建筑垃圾日常指导监督工作,负责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项目的建设,建立完善建筑垃圾管理运行制度,联合相关部门对非法收运建筑垃圾沿途抛洒滴漏、随意乱倒偷倒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市住建局负责从源头分类、从改造现场做起,减少改造工程对城市环境的影响,打造资源化利用循环经济的全流程产业链,努力实现建筑垃圾全程监控、棚改废弃物零排放,绿色建材产业化。另外,各辖区政府要配合做好建筑垃圾无害弃土的消纳工作。 

  重点工作任务及措施有哪些 

  █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按照最高不超过30年的政策规定向项目公司授予特许经营权,由项目公司具体负责银川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和维护。 

  █以智能管控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深入推进,通过加强对建筑垃圾收运处置全过程监督、控制,确保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建筑垃圾的全过程监管,着力解决建筑垃圾运输带泥上路、抛撒严重、偷倒乱倒、行车安全等问题,有效解决建筑垃圾带来的环境问题。 

  █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建筑垃圾进入资源化利用中心,并健全完善制定相关政策及制度,促进建筑垃圾收运管理体系的完善。 

  制定相关优惠政策 

  █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制定鼓励使用建筑垃圾再生资源产品的相关政策。由政府投融资的建设项目使用建筑垃圾资源化替代产品,其替代使用量不得少于30%;由社会资金投资的建设项目使用建筑垃圾资源化替代产品,其替代使用量不得少于10%。 

  █市住建局负责组织编制相关标准、规范,协调解决在建筑工程中推广应用建筑垃圾资源化产品遇到的技术问题,负责制定并落实建设工程领域使用建筑垃圾再生资源产品的鼓励政策。 

  █“市发改、财政、税务等部门要尽快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对规范性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企业以立项资助、以奖代补、政府贴息等方式进行扶持。”《意见》明确规定,制定鼓励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积极参与棚户区改造的相关政策。 

  █对于利用建筑垃圾生产的新型建材,纳入新型墙体材料范畴,执行新型墙体材料相关政策;符合环保、节能要求的产品,可享受新型墙体材料相关的扶持等优惠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