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灵武市多措并举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灵武市 2018-05-15 09:5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一是扩大教育资源配置。投资9.56亿元实施灵武市职业教育中心迁建和一中校舍改扩建、教学楼维修等项目。对高中阶段学校的校舍、图书、教学仪器、实训设备、体育运动场馆及附属设施查漏补缺。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建立完善普通高中教学仪器设备、图书等补充以及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二是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实施以财政投入为主、其他渠道筹措为辅的普通高中投入机制。落实普通高中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每生每年 400 元的基准定额,并按照50%进行奖补。继续做好普通高中灵武籍学生免收学费等惠民政策,完善政府、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依法筹集经费的中等职业教育投入机制和生均教育经费拨款制度。三是落实扶贫助学政策。继续实施高中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政策,确保建档立卡、农村低保、残疾学生、特困救助等贫困家庭子女优先享受国家助学金资助政策。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进一步做好职业教育免除学费和住宿费,推进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享受免费教育。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国培计划”“自治区骨干教师培养培训”“塞上名师”等项目,加强教师培训,大力开展基于“宁夏教育云”的校本研修,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不断提高广大教师师德和专业化水平。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不足问题,选派一定数量的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培训学习,增强实践教学能力。五是推动学校特色发展。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加强选修课程建设,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拓展校内课程的广度和深度,开设共青团班、零起点美术班、足球特长班、音乐舞蹈加强班等多元化班级,增强课程的选择性和适宜性。建立学习困难学生及有特殊需要学生帮扶机制,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集中力量办好生物化工、汽车应用与维修等国家级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以及银川市的机电技术应用、现代纺织技术等骨干专业。六是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相关规定,逐步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切实落实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严格落实自治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将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名额的 60%分配到初中学校,对移民地区和家在农村居住的中考学生分别给予20分和10分的加分照顾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