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2018年第三季度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理消费者诉求16406件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市场监管局 2018-10-17 16:4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8年三季度(71-930日),银川市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中心登记群众各类诉求16406件,同比增长18.62%,其中:咨询11177件、投诉3638件、举报1342件、建议232件、检举15件、表扬2件。 

  一、咨询占登记总量的68.1%

  咨询总计11177件,同比增长13.4%其中:消费问题801件,市场监管业务及法律问题2786件,其他问题7590 

  咨询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非市场监管类业务咨询仍占比较大,占咨询总量67.9%,包括:营业证照办理、三大运营商套餐及宽带收费、噪音或施工扰民、网购异地商家投诉等问题二是市场监管业务及法律问题相对一、二季度明显减少,主要受上半年企业年报结束,此类咨询明显减少。三是费类问题咨询逐渐趋于平稳,消费者购买商品呈现理性化,消费维权知识宣传到位。 

  二、诉求总量增长,投诉量同比增长40.1% 

  投诉共计3638件,同比增长40.1% 

  按消费类型划分:商品类1948件,占投诉总量的53.5%;服务类1690件,占投诉总量的46.5% 

  商品类投诉中,热点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食品473件、交通工具229件、家居用品218件,以上三项占商品类投诉的47.2%。食品类投诉仍主要集中在食品异味、变质、含异物等;交通工具类投诉主要为售后三包、服务约定履行、4S店维修服务或配件质量等;家居用品类投诉主要是家居产品售后三包、预付款退还、约定履行等。 

  服务类投诉中,数量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餐饮住宿457件、文化娱乐体育304件、销售服务292件,以上三项占服务类投诉的62.3%。餐饮投诉主要为食材或餐具食品安全、餐具收费、服务履约等问题;住宿服务主要有约定或宣传服务无法提供、房间内损坏商品赔偿等;文化娱乐服务类主要集中在电影票服务违约后退费、预付卡服务违约等;销售服务类投诉主要以宣传与实际不符、服务约定履行等问题为主,其中大型商超及建材市场促销活动虚假宣传及约定的履行成为投诉热点。 

  三、举报中食品餐饮住宿类较多,销售服务次之 

  举报共计1342件,同比增长25.7% 

  按类别划分:商品类572件,占举报总量的42.6%;服务类770件,占57.4%举报以食品安全、餐饮卫生、虚假广告、销售虚假宣传、保健品会销、商品假冒伪劣危害人身安全等方面居多。 

  服务类举报前三位的依次为:餐饮住宿416件、销售服务120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34件,共占服务类举报的74.0% 

  商品类举报前三位的依次为:食品301件、保健品41件、烟酒饮料茶叶29件,共占商品类举报的64.9% 

  四、消费警示:购买预付费卡需谨慎 

  截止9月份,本年度预付卡类举报投诉共718件,涉及行业较多,主要集中在文化娱乐体育用品类、餐饮服务、美容美发等领域。消费者主要反映办理健身卡、美容美发卡等预付服务后商家服务缩水、限制消费、擅自提价、关门歇业等问题。消费者购买预付费卡服务时轻信商家口头承诺,忽略索证索票,遭遇维权难。 

  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预付费卡需理智,谨防欺诈。购买预付费卡时,选择信誉好、经营时间长的商家;理性消费,切勿贪图便宜;勿轻信口头承诺,服务约定落实到书面合同上;办卡索要发票、保留证据,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有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