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审批局构建“五个一”企业项目服务新机制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审批局 2019-01-11 10:4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企业项目报批流程长,涉及审批部门多,落地投产见效慢,是制约地方招商引资的顽疾之一,对整体营商环境建设也带来了负面影响。如何加快企业项目报批效率,提升企业在项目报批方面的获得感,营造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率先破题,在行政审批第二轮改革中,围绕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在科学优化项目报批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企业项目服务工作。通过构建“五个一(一网、一库、一图、一策、一员)”工作新机制,主动上门对接,协调解决问题,当好“黏合剂、润滑油”,让园区企业注册落地、项目报批更加及时、便捷、高效,让企业家感受到企业项目服务温度、广度和力度,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一网——建立园区联系服务网。向各园区开通了银川市政务服务“一张网”,企业项目报批通过园区端口收件录入,行政审批局后台受理审批,办理事项在线查询进度。二是建立各园区企业服务微信群,及时解答政策咨询,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一库——完善企业项目服务库。收集各园区招商引资企业项目情况,建立企业项目服务库,共梳理工业项目64个。以项目服务库为基础,以重点项目为抓手,采取点对点上门、面对面了解、键对键沟通等保姆式服务,先后主动上门对接了宁夏汉尧石墨烯、中关村双创园集成电路研发中心等重点项目,开展咨询协调等帮办服务。

   一图——落实动态跟踪进度图。制作企业项目报批服务流程图,帮助企业了解项目落地的全链条审批环节,方便企业尽快办理。建立项目进度动态跟踪图和项目落地工作台账,及时掌握项目报批办理情况,并实行挂图上墙、建账销号。

   一策——制定多套政策服务企业。推行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通过放宽部分准入领域、放宽园区住所登记、园区集中注册服务、企业注册同城通办等措施,已为中关村双创园、丝路经济园等园区的49家入驻企业协调帮办完成了注册登记。固化帮办服务制度。建立了园区服务日、绿色通道服务等5项制度,与丝路经济园签订服务园区协议,以制度来强化和规范企业项目帮办服务。推行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区域评”改革,整合项目评估评价,为企业减负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一员——定项目跟进服务员。推行园区分片服务模式。每个园区有专人对接,每个项目有专人跟进。充分发挥行政审批局、税务、银行、图审机构等各进驻市民大厅部门集中办公优势,利用园区服务日等载体,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等形式,为园区企业提供金融、税收等外延式扩展服务,丰富服务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