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互联网撬动银川现代农业发展新引擎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2019-09-19 17:2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年来,银川市大力推进物联网在农业生产、流通领域、加工环节、销售渠道、以及农产品质量追溯等方面的政策引导和项目扶持,取得了良好的应用示范效果,达到了“节约劳动成本、提高生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

手机在线,远程遥控。在渔业生产基地安装水质在线监测系统、鱼塘增氧设备、饵料自动精喂系统、以及循环水自动控制和水产类病害监控预警系统等信息技术和装备,通过无线传感技术,信息传至电脑端或手机终端,按照预先设置,通过手机遥控工作。渔业物联网的应用,实现水质实时监测,有效增强鱼病防御水平,提高水产品品质,提升渔业生产效率,使水产养殖增产增效50%以上。截至目前,全市渔业物联网在常规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水产品电商平台等技术的应用覆盖率达到40%以上。

   大数据筛选,精准养殖。利用红外线识别技术对畜禽养殖环境实施监控、对个体畜禽体征检测,达到精准饲喂和病死畜禽及时无害化处理,实现优良繁育、安全生产全方位监控、指导,提高畜禽养殖、繁殖效率。截至目前,全市约70家规模奶牛场、28家规模禽场基本都建有生产管理视频监控、远程管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设置标准,自动施策。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了农机作业监测、无人机植保监测以及农产品追溯等功能,在人力成本上节省了20%-30%,农机作业精准度大大提高。物联网技术改变了传统的农业耕作模式,进一步解放了农民双手,描摹了现代农业发展路径,使其向精细化、精准化管理转变。截至目前,全市56个千亩以上、2个万亩以上涉及179个瓜菜产销合作社的设施农业园区、水稻种植基地均不同程度的装备应用了物联网技术。

   广泛应用,效果显著。在稻田里、温室里、水产基地、养殖园区分别装备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使用电商平台线上线下全方位掌握农情信息、进行农产品销售,有力推进了农业节本增效和生产智能化管理,为银川现代农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截至目前,全市19个国家级、26个自治区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以及部分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均建立了农业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信息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