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金凤区扎实开展“四查四补”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金凤区 2020-03-25 11:3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金凤区紧盯疫情防控“不松劲”脱贫攻坚“不打烊”,深入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重拳出击、查损补失,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积极对接邮政公司线上销售平台、农超对接、京东物流等途径,通过上门配送、超市直供等方式,打造“农户+配送站点+消费者”链条,帮助良田镇菜农销售滞销蔬菜30余万斤,有效解决贫困户蔬菜滞销问题。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民营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若干措施(暂行)》,为“菜篮子”市场保供中发挥积极作用的45家社区蔬菜直销店补贴39.5万元,为疫情防控期间在帮助辖区农户农产品销售中发挥重要作用的2家农业合作社给予补贴6万元。目前,辖区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复工率90%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复工率100%,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务工就业300余人。

主动作为、查漏补缺,把基础设施做到最强。对标对表脱贫标准,对辖区所有农村居民房屋进行全面排查,初步确定鉴定对象420户,目前完成300余户入户鉴定,月底完成身份核实、公示等前期工作,4月初开工建设,5月底全面完成改造任务。全面开展自来水入户工程,要求施工单位及时复工,逐门逐户落实入户通水,确保保留庄点自来水入户全覆盖。全面排查“口粮棚”建设程序及建设进度,对尚未结算、产权不明、与建档立卡户利益联结不紧密等问题,建立台账,逐个销号整改。

精耕细作、查短补齐,把公共服务做到最佳。广泛宣传动员医疗保险政策,逐个入户排查摸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率达到100%。建立大病门诊医疗保障兜底基金,每年列入财政预算资金50万元,坚决防止兜底保障对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出台《金凤区贫困人口政策保障兜底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托养兜底、大病基金、低保救助、就业扶持等保障措施,切实保障兜底对象高质量脱贫、防止返贫致贫。截至目前,纳入孤儿津贴5人、低保提标提档46人、送精神病院托养2人、落实公益性岗位10人、推荐稳定就业3人。整合各级扶贫资金,为8个贫困村和2个低收入村每村安排10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资金,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

精准发力、查弱补强,把持续增收做到最优。对225户实际从事设施温棚种植并实现稳定收入的建档立卡户,每户发放种苗补贴1500元,棚均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实现了依托产业稳定增收。引入宁夏利思农业科技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的润丰利思田园蜜语综合体项目,促进产业升级,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开展“春风行动”人力资源线上招聘会4期,提供就业748个岗位。有序组织辖区15家就业扶贫示范基地、育苗基地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复工复产,每天用工人数达1000余人。打造良田镇电商综合服务中心,深入开展“村社共建”活动,推动贫困村农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累计帮助贫困村销售农产品40余万斤,实现销售额3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