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紧扣主题 增创优势 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
——四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 2021-01-12 11:4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整个“十三五”时期,银川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长足发展,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十四五”开局,我们仍要紧扣主题,增创优势,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整个“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为银川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的局面。

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推动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为主转向量的增长质的提升并重,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重,增长动力从要素投入为主转向要素拉动创新驱动并重。

发展方式的转变是当下发展形势的内在要求。银川市经历了日新月异的发展,城市面貌大幅提升,经济规模不断积累,形成了具有银川特色的产业格局和产业模式。在一些领域的突破,还形成了具有借鉴意义的案例。然而,高质量发展的逻辑不同于以往,需要在细化领域下足功夫。此时就需要稳中求进的发展节奏,在保持发展速度的同时,抓紧补齐发展过程中的短板,为将来高质量发展全面铺开打好坚实的基础。尤其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建设过程中,一些无法平衡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发展方向,需要果断放弃,重新规划新的方向,这就需要我们以更长远的眼光,审时度势,将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贯穿始终。

结构调整优化是发展新理念的必经之路。在现有的发展基础上,银川市有一定的机会,发展更具特色的产业。尤其是在数字经济、互联网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规模的积累,人才的储备,企业的培育,都达到了一定的标准。将这些存量继续优化,积极融入发展新格局,并使之占有一席之地,同时,对于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存量进行调整。尤其是粗放型产业,一方面通过科技改造等方式升级产业,另一方面去除透支环境资源的部分。最终,将目前的产业格局进一步调整优化,整体提升高质量发展势能。

增长动力的调整才能适配新发展理念的逻辑。立足新发展阶段,无论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是实现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都需要我们积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增长动力的调整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增长动力,才能保证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通过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的提质,激发更多市场要素的参与,挖掘更多潜在的市场要素,让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机器充分运转起来。尤其是在创新领域,给予企业、人才等市场要素更多的发展空间,树立城市发展与企业个人发展命运与共的气氛,才能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发展动能。

“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需要我们明确方向,坚定信念,理清思路,把握关键,凝心聚力,从各个层面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带给这座城市的机会,不断调动各方面力量,投入到新时期银川高质量发展的步调中,为开局之年开好头,从而实现“十四五”各项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