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永宁县“五个突出”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永宁县 2021-01-25 15:0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在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中,永宁县紧密结合职能职责,积极整合资源,最大限度将司法行政职能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为全面提高全县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统筹+联动”,狠抓法治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法律事务审核能力,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全县基层治理重大事项咨询决策,为推进全县基层治理工作把好法律关。2020年,共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50余次,参与合同审查25件。审查重大行政决策34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34份。突出“规范+监督”,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全县28个执法单位建立并公布权责清单,建立本单位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配套制度,在县政府公众网上开设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栏,对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制定出台“三项制度”及相关信息予以集中公示。突出“融合+创新”,提升法治宣传质效。以“法律十进”为抓手,以《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为重点,采取一村一居法律顾问讲授、举办专题法治讲座等形式,广泛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优化提升闽宁镇原隆村法治宣传主题公园内容,增设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相关内容,建设永宁县法治宣传教育主题公园,充分发挥“法润永宁”微信公众号的作用,进一步拓宽法治宣传渠道。突出“调处+监管”,筑牢基层稳定防线。坚持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村(社区)专(兼)职人民调解员与村居法律顾问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积极作用,最大程度将有关基层生产生活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确保实现矛盾纠纷“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2020年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各类纠纷385件。深入推进《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实现县级及各乡镇(街道)社区矫正委员会全覆盖,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建档率100%。突出“惠民+便民”,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永宁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7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88个村(居)有公共法律服务室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为乡镇(街道)和村(居)配备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和可视电话,全面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让村(居)老百姓“足不出村(居)”就能享受高效便捷智能的公共法律服务。2020年,全县各村(居)法律顾问共接待群众1071人次,提供法律服务856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