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金凤区加快“四区”建设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金凤区 2021-06-16 10:1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有效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金凤区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为主线,聚焦人民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举措,不断优化服务,不断释放红利,着力打造“不见面、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政务服务新发展格局。两年以来,办理事项23万余件,其中网办率达60%,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在享受高效便捷政务服务中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益增高。

    打造政务服务改革“样板区”。以新一轮商事制度改革为总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制定贯彻政策,2021年先后印发《金凤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金凤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细则(试行)》等8个指导性政策。通过政策出台压实责任目标,力求政务服务流程再塑、资料再减、时限再压、服务再优,进一步放宽商事登记条件等,进一步方便群众能办事、办成事,最多跑一次。

    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引领区”。建立完善县处级干部牵头、部门负责人、业务专干包联企业“团队代办”制度,采取点对点上门、键对键沟通等保姆式服务;完善人才政策奖励兑现机制,建立完善党委联系人才专家制度,加大高精钻人员引进力度;建立“政府+银行+担保”的合作模式,政府划拨1000万元与银川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建立了2000万“中小微企业担保基金”;出台惠企便企政策18个“大礼包”,建立政策兑现窗口,加大减费减税政策落实,切实为企业发展减负增效,累计享受惠企政策达7000余家。

    打造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模范区”。坚持赋权与减负相结合,整合7个镇街道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实行“一站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面推行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减费用、优服务,让更多事项“最多跑一次”,目前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20%,镇街道可办事项达49项。

    打造企业智慧服务建设“先行区”。在立足企业需求进一步优化整合政府、企业资源,在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成立了全区首个企业智慧服务中心,打造了业务办理、自助服务等四大功能区域,专设了行政审批、国际业务等八大职能窗口,开启智慧政务服务“ETC”金凤样板模式,推动“园区的事园区办”。该中心日均办件量在100件以上,办理时限压缩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