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政府出钱企业育才
银川强化人才引擎赋能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9-17 09:2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去年以来,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积极推动“政府出钱、企业育才”试点工作,聚焦重点产业技能人才供给需求,采取搭建平台、用好载体、做足服务等综合举措,帮助企业做好人才引育留用工作,以人才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整合资源引进人才搭建企业用人“蓄水池”

线下,举办国家级、区市级招聘会30多场,服务企业3000多家、高校毕业生及各类人才超过5万人次;线上,通过银川人才网、智联银川招聘平台等云平台广揽英才,举办招聘会6场次,发布岗位信息5万多个,平台年访问量超200万人次……这些数字,勾勒出银川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助力企业引才聚智的生动画面。

2020年以来,我市先后分10批次共组织200余家重点企业赴甘肃、陕西等地引才对接,成功引才超2000人,开展了3期“重点企业+重点院校”双向交流恳谈会,举办了甘肃省院校银川行活动,还颁发了“银川市招才大使”聘书。截至目前,通过展会聚才、网络汇才、赴外引才等方式,共为我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引才聚才超2.5万人。

下一步,银川市将围绕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企业发展实际,探索建立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监测分析发布制度,设立重点产业企业人才需求监测点,定期整理发布需求动态,指导政府人才服务机构和各类社会力量及时为重点产业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人才服务。目前,银川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已连续三年编印银川市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共整理发布1200余家重点产业企业岗位需求信息2.2万个,并同步将相关惠企、惠才政策精准推送给企业及人才,实现了“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

实施人才储备工程培养企业发展主力军

自高精尖缺人才认定、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实施以来,截至目前银川市共认定高精尖缺人才三批502人,其中涉企人才259人,兑现生活补贴2000余万元;遴选储备人员两批636人,其中涉企人才309人,兑现培养资金997万元。同时我市还实施了企业家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累计开展13场次“凤城民企大讲堂”,有效提升了企业家队伍素质。

2021年,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的新员工离职率同比下降了33.5%,而这与银川市“为一线技能型人才兑现生活补贴”政策的实施不无关系。为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向一线技能型岗位流动,我市共为19家重点企业新入职的157名大中专毕业生兑现生活补贴资金65.2万元。

搭建平台激活企业科研智库

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虽然地处西北内陆,但其在风电减速器行业的市场份额位居国内较高水平,业界地位不容小觑。企业技术中心、宁夏齿轮技术创新中心是该公司搭建的两个科研平台,依托两大平台,截至目前企业有研发人员近90人,企业所有产品均为自主研发,其中大部分产品属于定制款。在两大平台的搭建及发展过程中,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在资金支持、人才招聘、政策指导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为充分发挥企业在用才引才方面的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建设科技研发平台,银川市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区市级各类科技研发平台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补贴。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学科,实施“人才小高地”建设工程,截至目前,我市共支持建设“人才小高地”项目61个,提供人才专项资金1394万元,撬动社会资金投入4273.8万元,在企业集聚高端人才、激发创造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优化环境增强人才来银幸福感

近年来,我市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牵头开展“千名干部包千企”行动计划,建立市级领导包抓服务园区、处级干部包抓服务企业机制,深入企业一线,零距离解决企业困难,推动企业向上向好发展。打造专业窗口,配备专职人员,在市民大厅设立人才公共服务窗口,开展人才政策宣传与落实、人才交流与信息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等服务,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同时,为来银各类人才提供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住房保障等全方位服务,做到对人才在思想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日渐完善而饱含温情的人才政策正在成为银川市引才稳才留才的利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