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2/2018-1802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04-23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8-04-23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利用和管理存在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利用和管理存在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局、委、办、直属公司: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利用和管理存在问题整改方案》经银川经开区管委会专题会议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8420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利用和管理 

  存在问题整改实施方案 

    

  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发区(工业园区)土地利用和管理存在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要求,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统一安排,以进一步加强银川经开区土地利用管理,切实整改土地利用和管理存在问题。针对《通知》内容,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遵循“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益”的目标导向,进一步加强对银川经开区的统筹规划,优化调整产业定位和建设布局,完善土地利用管理制度,加大土地集约利用,加快促进银川经开区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功能优势和产出效益,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整改内容  

  (一)银川经开区超出国家公告范围面积问题 

  整改任务:银川经开区对超出国家公告范围以外的管辖面积进行申报扩区。 

  整改措施: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发区(工业园区)扩区调位实施意见的通知》(宁政办发〔201329号),银川经开区将已经取得市政府授权代管的区域面积以及金凤工业集中区、TMT育成中心(原银川科技园)规划范围进行整合,一并确定为2018年土地利用集约评价发展方向区范围,并积极组织申报扩区。 

      牵头单位:经济贸易发展局、规划和土地局、法制办 

      完成时限20181130日前 

      (二)涉及开发区(工业园区)管理不规范方面 

  整改任务:研究制定银川经开区加强和规范管理的制度和考核办法,加强日常监管和奖惩考核,建立规范有序的长效机制。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及工业用地定额指标等条件,严格核定工业项目用地面积,鼓励建设和使用标准厂房,确保工业用地一经供出能够及时开发利用。强化对入园企业项目实施的事前审批、事中督导、事后监管,对用地企业投资达不到立项投资强度或规划建设规模,存在圈而不用或造成土地浪费问题的,由园区实施针对性的处罚,对土地闲置2年以上的,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 

  整改措施:一是实施精细化管理,严格控制项目用地规模。在项目引进、设计审查等方面加强控制,鼓励开发和使用标准厂房;二是出台相关政策,推进土地做除法,实施“退二进三”和“腾笼换鸟”,严控增量和盘活存量。三是通过制定《转办规定》和建立《禁止目录》、《限制目录》,实施建后监管。凡列入《禁止目录》企业,不得进行转让、融资,凡列入《限制目录》企业,限期进行整改,到期不整改者,列入《禁止目录》,敦促企业按照出让合同约定完成全部建设内容,有效监管闲置土地、低效利用土地、享受鼓励政策项目用地;四是尽快出台《土地集约利用奖励办法》,对于投资强度超过500万元/亩、容积率超过1.2的项目进行奖励,鼓励企业集约用地。 

  牵头单位:规划和土地局、经济贸易发展局 

      完成时限201812月底 

      (三)涉及投入产出偏低、综合容积率不达标问题 

  整改任务:全面调查摸底银川经开区企业投入产出情况和开发建设情况,梳理出投资强度小、经济效益差、综合容积率低以及不符合相关规划、安全生产和绿色发展要求的停产企业、僵尸企业,该整改的整改、该惩罚的惩罚、该退出的退出。同时,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和质量,争取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新产业、新业态,鼓励现有企业进行自发整改、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不断提高银川经开区整体投入产出效益和土地利用率。 

  整改措施:一是规土局出具工业用地规划设计条件时,增加容积率下线要求,原则上不低于1二是在经开区建设标准厂房三个片区,引导入驻企业进入标准厂房生产,同时鼓励企业利用存量土地改扩建多层厂房或实施改造加层来增资扩股、扩大生产,增加土地开发强度;三是鼓励企业内引外联,关停并转,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经开区主导产业,提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节地效益;四是通过收回、合作、调剂、转让、退出、租赁等形式,加大对停产、烂尾、僵尸企业的清理和处置力度,对经济效益低下又无发展前途的企业进行停产评估,通过货币补偿的方式收回国有土地的使用权。对项目前途较好但因经营不善造成停产亏损的企业通过劝离、企业资产重组、企业兼并重组、包装招商、转让土地使用权等方式置换成一批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项目。 

  牵头单位:经济贸易发展局、规划和土地局、建设局、财政局、法制办 

      配合单位:经济合作局 

      完成时限201812月底 

      (四)涉及土地利用效率整体不高、批而未供用地较多问题 

  整改任务:银川经开区批而未供用地涉及三个批次,未供土地39.9992公顷,其中18.9919公顷存在农垦集团、涝池组征地拆迁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协调银川市土地储备局、西夏区人民政府推进对农垦集团平吉堡奶牛场土地和兴泾镇涝池组土地的征地拆迁力度,力争20185月底前完成农垦集团、涝池组征地拆迁工作。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项目,根据产业规划布局优先使用批而未供土地。 

      牵头单位:规划和土地局 

  配合单位:经济合作局 

  完成时限:20185月底 

      (五)涉及存量建设用地盘活难度较大方面问题 

  整改任务:银川经开区目前已完成对规划范围内295家企业的摸底调查工作,梳理出125家低效企业,已约谈企业30家,计划协商收回12家。本次整改任务重点是对目前确定的低效用地企业制定针对性的详细整改措施,督促其进行自主改造、联合改造、协商收回或土地使用权转让,争取使存量低效用地得到高效改造提升。 

  整改措施:1、核实企业用地面积、规划建设、实际建设、经济运行等基础资料数据,建立《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企业数据库》和《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做除法工业企业数据库》,建立土地监管信息化台账。2、编制《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做除法实施方案》,印发并实施《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开展闲置低效土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对低效利用企业进行实地走访、督查,讲解土地政策,将土地做除法工作落到实处。3、建立《禁止目录》和《限制目录》,禁止和限制低效用地企业,利用低效土地进行融资和转让,并通过企业强制退出、协商收回等措施盘活存量低效用地。 

  牵头单位:规划和土地局 

      配合单位:经济合作局、高新总公司 

      完成时限:201812月底 

      三、整改步骤 

     (一)制定整改方案阶段 

      督促各牵头责任单位认真研究存在的问题,于4月底前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序、责任人、完成时限。 

     (二)整改核查阶段 

  各牵头责任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工作台账,依法依规进行整改。每个月25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银川市开发区(工业园区)土地利用和管理存在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整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三)总结上报阶段 

      各牵头责任单位按照完成时限分别于2018530日和1120日前,将整改结果报市人民政府,经市国土资源局整理汇总后上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由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银川经开区土地利用和管理存在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银川经开区规划和土地局。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自觉履行工作职责,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二)明确目标,确保实效。对整改任务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整改一项销号一项,能够立即整改的,要迅速行动、早见成效,对问题复杂、矛盾突出,需持续整改的,按照时间节点和阶段性目标,分期推进。 

     (三)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要密切配合,加强协调,对于整改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对接沟通,确保整改工作顺利开展。 

  (四)专列资金,保障落实。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就本次整改任务建立土地利用和管理整改专项资金、绿色发展扶持奖励金,专项用于企业自主改造奖励、技术创新、招商补贴、协商收回土地使用权和标准厂房建设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