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2/2018-2848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06-13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8-06-13
名 称:关于银川经开区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银川经开区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局、委、办、直属公司: 

      《银川经开区“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已经银川经开区党工委研究同意,       

  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办公室 

  2018年5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开区“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 

  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推进银川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按照银川市委办公厅《关于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银川经开区实际,现就在银川经开区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以下简称“大学习大讨论”     

  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对标石泰峰书记“五个走在前、做表率”“四个深入思考”等要求,以“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为途径,以“强化服务,优化环境,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载体,引导经开区干部职工思想来一次大洗礼、理念来一次大更新、能力来一次大提升,通过对经开区区情再审视、对思路再谋划、对措施再深化,为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为推动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二、目标任务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从2018年5月开始, 12月结束,为期8个月。通过“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市委、市政府对经开区提出的“高端定位、绿色发展、合作创新、提升水平、提质增效、示范引领”的要求,自加压力,主动作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当好推动全市发展的“排头兵”,为实现“两个率先”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结合银川经开区“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奋起直追”创新发展学习研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抢抓机遇、苦干实干,认真梳理查找制约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短板;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细化目标任务,完善发展举措;进一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撸起袖子、扑下身子、脚踏实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以扎实干事的过硬作风,努力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争当全市乃至全区发展的“排头兵”和引领者。 

  三、活动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大学习活动。 

  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新知识新理论;学习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党委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石泰峰书记关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按照石泰峰书记“五个走在前、做表率”“四个深入思考”以及“解决银川市目前发展遇到的困境,首先是要解决发展理念问题”等要求,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围绕经开区发展实际和各部门工作职责,认真查摆梳理制约发展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以高质量的学习成果推进各类问题解决。 

  第一环节:集中学习培训

  1.抓好领导干部带头自学。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开展大学习活动,要以身作则,原原本本研读相关原文、报告,做好学习笔记,领会精神实质,做到学以致用。 

  责任单位:各部门、直属公司 

  完成时间:2018年12月底 

  2.开展集中学习。采取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形式,为中心组成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提供学习辅导。各部门党组织要把学习内容纳入支部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讲座、专题调研等形式,深入学习,推动中央和区、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入脑、入心。 

  责任单位:机关工委 

  完成时间:2018年12月底 

  3.组织开展专题培训。 

  一是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对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二是通过举办周末讲堂、开展网络培训等形式,统筹抓好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培训。 

  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劳动局 

  完成时间:2018年12月底 

  第二环节:集中宣讲

  1.邀请市委宣讲团专家学者为经开区干部群众进行宣讲。 

  责任单位:法制办 

  完成时间:2018年12月底 

  2.结合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内至少进行一次宣讲活动,通过集中宣讲强化大学习的效果。 

  责任单位:机关工委 

  完成时间:2018年12月底 

  (二)严要求、强担当,开展大讨论活动 

  重点讨论内容:在开展大学习基础上,重点围绕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如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大讨论活动。各部门一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召开专题讨论会、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干部群众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学习讨论;二要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相结合。各群团组织要广泛发动服务对象积极参与大讨论活动,为加快经开区发展建言献策;领导小组负责收集整理社会各界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第一阶段:大学习大讨论阶段(2018年5月至6月底)

  1.组织好三次集中讨论 

  ①围绕经开区发展如何转理念,开展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准确定位、突出特色、明确主导产业、推进产业优化整合和产业升级大讨论。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配合部门:各局、委、办、直属公司 

  ②围绕经开区发展如何转方式,开展深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改革和完善机制体制、规范管理、优化服务大讨论。 

  牵头部门:深改办(法制办) 

  配合部门:各局、委、办、直属公司 

  ③围绕经开区发展如何转作风,开展实现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大讨论。 

  牵头部门:纪工委、组织人事局 

  配合部门:各局、委、办、直属公司 

  2.以部门为单位深入开展自主讨论 

  各部门要围绕集中讨论的内容,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开展讨论活动。 

  第二阶段:强化服务,优化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学习交流阶段(2018年7月至9月底)

  坚持边学习讨论,边实践交流提高,在第一阶段大学习讨论基础上,各部门(单位)要结合高质量发展实践活动进行学习交流,并且根据已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措施和任务清单,以“严”的标准和“实”的举措整改落实,推动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 

  1.对标石泰峰书记“五个走在前、做表率” “四个深入思考”,找准经开区在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工作作风、创新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差距,明确目标任务。

  牵头部门:领导小组办公室 

  配合部门:各局、委、办、直属公司 

  2. 按照市委对开发区提出的“绿色发展、创新突破、提质增效、优化服务、提升水平”的要求,加快园区现代化建设,在提升生态环境上下功夫;在集聚创新要素上下功夫;在集约高效发展上下功夫;在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上下功夫;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增强经开区发展活力。

  牵头部门:规土局(加快推进低效利用土地的清理,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建设局(继续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改革)。深改办(继续推进智慧园区建设)。经发局(继续开展国家“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配合部门:各局、委、办、直属公司 

  3着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绩效考核。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劳动局(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绩效考核激励机制改革),法制办(落实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发展若干政策)。 

  配合部门:各局、委、办、直属公司

  4.高起点规划,解决好站位不高的问题;高水平布局,明确产业定位,着力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牵头部门:经合局(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围绕主导产业进一步招大引强,强链、补链,提升主导产业的竞争力)、经发局(大力扶持主导产业、培育龙头企业) 

  配合部门:各局、委、办、直属公司 

  5.继续开展作风整治和提升工程。

  牵头部门:纪工委 

  配合部门:各局、委、办、直属公司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18年10月至12月底)

  各部门对大讨论活动进行总结,形成讨论成果,并召开总结交流会。三次集中讨论成果由领导小组负责形成,5个专题研讨成果,由各牵头部门于12月1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于12月25日前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讨论成果中择优汇集成册下发各部门(单位)学习。 

  四、加强组织领导 

  要切实加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有效推进。 

  1.成立“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杨有贤任组长、管委会主任高言杰任第一副组长,管委会副主任袁京平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制办,负责统筹协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实施、资料整理、信息上报。 

  2.强化“大学习大讨论”工作责任。“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要在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配合工作开展,推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3.强化“大学习大讨论”氛围营造。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媒体宣传工作,开设“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大讨论”栏目,设置“大学习大讨论”理论专版,刊登系列评论、相关学习文章、调研文章,全面展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成效,营造浓厚氛围,确保“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人心、影响持久。 

  4.强化“大学习大讨论”督促指导。各部门要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不能走过场,不能简单以做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文章来衡量活动成效。纪工委要采取巡回检查、专项督察、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强督促检查,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严肃问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