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2/2018-4534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08-01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8-08-01
名 称:关于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不属于高耗能企业的报告

关于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不属于高耗能企业的报告

    

  自治区经信委: 

  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隆基”)是由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公司成立于200911月,主要从事硅材料的研发与制造,产品为8.2英寸及以上大尺寸单晶硅棒、硅片,是太阳能晶体硅电池的主要材料,属新能源(太阳能)行业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银川隆基目前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共计拥有10GW单晶硅棒、5GW单晶切片产能,员工4500人。2015-2017年产值为12.7亿、32.4亿和69.5亿,同比增长92%157%115%2018年截止到6月底产值为42亿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工信部2013年公布的第一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之一。企业属新能源(太阳能)行业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属于高耗能企业,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光伏产业是国家和自治区明确鼓励支持发展的产业 

  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就已经将光伏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领域。并将单晶硅锭、硅片生产明确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第1号)第六项新能源产业6.3太阳能产业6.3.1太阳能产品中,属于国家鼓励类项目。与此同时,《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1216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24号)、《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国办发〔201431号)等文件都明确表示支持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同时《宁夏回族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任务中提出了突破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业三大优势产业思路:即坚持低碳化、安全化、清洁化、高效化的发展方向,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方向是促进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高效开发利用。 

  二、公司能耗水平远低于区、市及开发区的平均水平 

  银川隆基2017年能耗总量96250标准煤,产值70亿元,万元产值能耗为0.14吨标准煤/万元,万元增加值能耗约为0.69吨标准煤/万元,而同期区、市及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为4.81.451.18吨标准煤/万元,公司能耗水平远低于区、市及开发区的平均水平 

  三、公司在宁夏实施光伏全产业链发展战略 

  隆基股份自2006投资宁夏以来,始终致力于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截止20186月,隆基股份在宁夏已累计完成投资120亿元,上缴税金15亿元,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4%。其中,电力成本优势是隆基股份持续投资宁夏的重要原因。今年,隆基股份计划投资100亿元在银川经开区建设年产1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目前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临建已开始搭建,计划10月底开始设备安装。项目全面达产后将新增年产值约200亿元。同时,该项目的落地将填补西北地区电池生产制造空白,为完善宁夏全产业链布局,助力宁夏经济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综上所述,做为清洁能源的太阳能行业企业,银川隆基无论是能耗水平、国家产业支持方向都不属于高耗能企业。 

  四、公司不在国家严格控制享受优惠电价的行业范围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发改价格规〔2018943号,2018629日)对完善差别化电价的政策提出:全面清理取消对高耗能行业的优待类电价以及其它各种不合理价格优惠电价。严格落实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黄磷、锌冶炼等七个行业的差别化电价政策,对淘汰类和限制类企业用电(含市场化交易电量)实施更高电价。根据以上文件,银川隆基不在高耗能的七大类行业中。 

  此外,宁夏银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夏银和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也是经开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材料企业,它们生产的大尺寸半导体硅片、工业蓝宝石、石墨烯三元正极改性材料和导电浆料都属于国家鼓励类的产品,开发区也力争通过3年的培育发展,以战略性新材料产业为重要支撑,打造千亿元级的开发区,为自治区工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鉴于上述原因,请确认银川隆基等企业不是高耗能企业,并确保能享受自治区差别化电价补贴政策,助推企业做强做大 

  特此报告。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87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