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2/2018-4558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08-01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8-08-01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局、委、办,直属公司,派驻机构: 

  现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8730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知识产权 

  试点园区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根据《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管理办法》(国知管字〔201643号)文件有关精神,紧密结合经开区实际,现就经开区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工作,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产业发展规划,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为契机,全面落实改革创新要求,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能力建设,加快知识产权优势产业和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为经开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2020年,经开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能力明显提升,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不断涌现,知识产权政策、法治和文化环境持续改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建成西北地区较为知名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具体工作如下: 

  (一)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对上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的知识产权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梳理,结合经济、科技等政策,以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为导向,对经开区现行知识产权政策措施进行调整、补充,形成更为完备、合理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加大对优质发明专利、PCT专利、驰名商标等优质知识产权扶持力度;加大对企业涉及知识产权维权诉讼的支持力度。改进财政资金投入方式,重在带动科技融资、风险投资、社会资金、企业资本等向优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聚焦。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情况,作为科技立项、科技奖励、工程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重点实验室认定和复审的重要条件。 

  (二)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明显增长。2018年开始,专利申请年均增长率达10%以上,专利申请中发明所占比例达到20%以上。主导产业的专利授权量占经开区企业专利授权总量的30%以上。 

  (三)有效提升主导产业知识产权运营能力。积极探索知识产权的实施转化机制,探索知识产权作为投资生产要素参与利益分配的现代管理模式,设立专利实施专项资金,不断加大对企业重点专利产业化项目的支持力度。同时,逐步建立较为成熟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渠道和管理模式。引导、推动、扶持一批依靠专利技术产业化实现发展的企业。到试点结束时,企业授权专利实施率达到20%以上。每年举办1-2次大型项目推介和服务对接会;每年选择1-3家企业作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重点服务对象;每年选择2家以上中小企业,支持、引导其开展知识产权托管工作。 

  (四)推进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认定工作,通过试点园区建设,实现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有新的突破,三年内新挖掘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0家、自治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10家。通过培育知识产权示范试点企业,以点促面,在开发区内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产业和企业群落。 

  (五)建立专利导航工作机制。紧扣经开区产业发展主题,在产业规划、招商引资、科技及投资项目等建立专利导航工作机制,逐步开展专利导航、科技项目专利评议和导航工作机制。引导和推动企业建立专利数据库和购买专利文献数据服务,运用专利信息分析或专利导航机制,优化创新路径,提高创新效率,规避创新风险,促进创新成果产权化和产业化。 

  (六)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充分发挥经开区育成中心等服务业集聚区优势,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力争通过三年试点园区建设,培育孵化出20家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企业。 

  (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建立预警机制,提高应对知识产权诉讼的能力。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通过政策引导、舆论宣传等方式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八)逐步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扶持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业的发展,建立适应开发区发展需要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培育2-3家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品牌单位。 

  选择重点企业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活动,推动并指导企业建立标准的科学、系统、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帮助企业全面落实知识产权战略精神,有效提高知识产权对企业经营发展的贡献水平,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搭建由专利信息服务共享平台、专利技术展示交易平台、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平台组成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以此建立支柱产业专利信息数据库、加快中小企业的专利技术转化和建立执法维权援助的工作体系和快速反应机制。 

  三、实施过程 

  (一)启动实施阶段(2018年) 

  1.成立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工作领导小组。 

  2.聘请专家,研究制定适合经开区特点的知识产权战略并组织实施。 

  3.建立并完善经开区知识产权政策体系。 

  4.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和指导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搭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新材料、装备制造两大知识产权专题数据库,开展信息服务工作。 

  5.设立专利实施专项资金,制定和出台关于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有关管理办法,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产业化提供支持。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9年) 

  1.在第一阶段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逐步建立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服务体系、保护体系。 

  2.引进和培育2-3家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 

  3.进一步完善经开区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管理办法》(国知管字〔201643号)的要求,全面总结试点期间在专利申请数量与质量、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制度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利用、专利技术产业化、知识产权保护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知识产权工作业绩和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对试点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整改薄弱环节,巩固试点成果。向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检查验收申请,并做好各项迎检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成立创建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充实知识产权工作力量,管委会经济贸易发展局安排1名副局长分管试点工作,安排2名专职人员负责具体试点工作。开发区相关单位按照任务分工抓落实,形成推进试点园区建设的整体合力。 

  (二)加大投入,确保经费。设立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知识产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资助发明专利授权、名牌产品奖励、专利信息检索与分析、知识产权产业化、知识产权宣传和人才培养、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发展以及版权、商标战略实施等方面。 

  (三)创新机制,保障服务。构建有利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的部门协作工作新机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和指导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搭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交易、维权于一体。同时,指导、帮助和鼓励经开区内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符合自身需要的知识产权信息库,为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提供支撑。 

  (四)注重宣传,示范典型。广泛开展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的宣传、培训活动,每年利用4.26知识产权宣传日、法制宣传周等时机,推动知识产权进企业、进创新创业载体,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社会认知度。突出知识产权政策宣传解读,突出知识产权先进典型宣传,充分激发广大企业参与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创建工作的积极性。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工作分解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序号

三级指标

工作任务

工作措施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验收准备

知识产权管理15

政务及文化环境

1

重视程度及政策体系(4分)

1.试点园区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

2.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

3.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

1.修改园区年度工作考核指标,将试点园区建设和知识产权工作纳入考核文件。

2.开展知识产权专项调研:

①园区管理机构、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基础;

②园区产业、技术、知识产权等现状。

3.完善园区知识产权政策体系。

组织人事局

政策法制办

经发局

 

2018

1.形成《知识产权政策汇编》

2

工作体系(4分)

1.成立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办公室。

1.成立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办公室,配备知识产权专职管理人员。

党政办

2018

收集成立通知文件,资料等

3

工作经费(4分)

每年设立知识产权工作使用的专项资金占本级财政公共预算支出超过0.3%

本级财政直接划拨用于知识产权工作使用的专项资金

财政局

2020

收集管理工作经费数据

 

4

文化建设(3分)

1.建立完善宣传工作机制,形成制度保障;

2.建立全方位、多渠道知识产权宣传体系;

3.宣传效果:

①社会各界巩固关心、关注知识产权;

②推动知识产权深入社会生活各个领域。

1.宣传内容: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政策;区内外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知识产权工作动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就。

2.宣传方式:

①专题性大型宣传活动:“4•26”,专利周等现场宣传活动;

②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活动;

③制作简明科普手册和知识产权手册,对全区企业进行发放。

经发局

政策法制办

1.2018完成一次企业培训工作;

2.每年按计划举办相应宣传活动。

1.及时收集宣传活动材料、照片

2.宣传反馈情况收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