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2/2018-6541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08-19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8-08-19
名 称:关于成立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关于成立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各局、委、办、直属公司、派驻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经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同意,决定成立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现将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各成员单位职责通知如下: 

  一、领导小组成员 

    长:高言杰  银川市政府副市长、银川经济技术开 

  发区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崔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袁京平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陈志文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史建萍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主任 

  郝玉峰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局长 

  郭登生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副局长 

  梅世荣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局长 

  童军良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劳动 

  局局长 

  谭利森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法制办副 

  主任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副书记 

  高宁强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主席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童军良同志兼任,副主任由郝玉峰、梅世荣同志兼任。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职责 

  (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有关工作计划;分析研判清欠工作形势,拟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政策措施;对经开区各相关部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组织开展督促检查;总结推广经验做法,研究解决重点问题。 

  (二)各成员单位职责 

  组织人事劳动局:负责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牵头工作,加强组织协调、指导推动和督促检查。会同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各项政策措施,制定相关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及时协调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加强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案件,督促落实用工实名制管理等“八率”指标,会同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纠正和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承担经开区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纪工委:负责对处置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中工作不力、失职失责人员的责任追究处理。 

  党政办公室:负责农民工群体性上访及异常、突发事件的处理,引导农民工依法诉求,及时与公安、人社部门沟通协调,妥善处置“造势讨薪”、“恶意讨薪”、“雇佣讨薪”等极端非法讨薪案件。 

  经发局:负责加强对投资项目的审批管理,严格审查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对没有充足资金保障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对拖欠工资失信企业,在职权范围内依法依规予以限制。负责落实优化产业结构性调整政策,监测预警分析产业运行态势,发布相关信息;协同人社局协调解决行业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企业拖欠工资问题。 

  公安分局:负责加强对恶意欠薪、非法讨薪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强化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网络舆情的正面引导;妥善处理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政策法制办:负责加强社会法律援助工作,支持、引导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机构为农民工追讨欠薪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加大审核拖欠工资的企业与劳动者签订还款协议的力度,做好服务工作。 

  财政局:负责加强对政府类投资项目的全程资金监管,按规定及时拨付财政资金;指导做好政府类投资建设项目的资金拨付和资金监管工作。 

  建设局:负责加强对建筑市场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做好政府投资类工程领域清理拖欠工程款工作,督办本领域内因违法发包、转包挂靠、违法分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源头性欠薪案件;协同人社部门全面规范建筑市场领域企业工资支付行为,督促施工企业落实劳务用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与工程款分账管理、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成立农民工工作办公室并配备劳资专管员及设立维权信息公示等工作,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和保障制度,推进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改进本领域工程款支付管理和用工方式;对拖欠工资失信企业,在职权范围内依法依规予以限制。 

  工会:负责指导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劳动保障法律监督作用,指导督促企业加强工会建设,逐步提高基层工会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能力;指导企业工会与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建立完善工会系统的欠薪报告制度,配合政府执法部门,加强对企业工资支付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881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