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202/2018-21434 发布日期:2018-05-09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2018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2018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局、委、办,直属公司,派驻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2018年度工作计划》已经管委会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18425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知识产权 

  试点园区2018年度工作计划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1712月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知发管函字〔2017271号),为圆满完成《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工作方案》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根据《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评定管理办法》(国知发管字〔201643号)有关要求,结合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 

  银川经开区将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知识产权统一管理工作机制,制定银川经开区知识产权工作长远规划和近期目标,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办公室设立在经济贸易发展局。同时,建立推进试点建设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 

  在原有知识产权政策基础上编制《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政策汇编》,帮助企业不断提升专利质量,激励银川经开区优势特色产业企业实施专利导航,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依托专业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运营工作。 

  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与行政执法、司法单位建立信息沟通及工作机制,形成银川经开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二、完善专利导航工作机制,实施专利导航项目 

  按照《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实施导则(暂行)》和《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实施导则(暂行)》的有关要求,围绕银川经开区主导产业中的先进装备制造、战略新材料行业实施专利导航项目,推动专利分析与产业决策、企业运营策略相融合。 

  三、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运营工作 

  积极探索知识产权的实施转化机制,探索知识产权作为投资生产要素参与利益分配的现代管理模式,按比例逐年增加,不断扩大对企业重点专利产业化项目的支持力度。同时,逐步建立较为成熟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渠道和管理模式。引导、推动、扶持一批依靠专利技术产业化实现发展的企业。 

  搭建银川经开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支柱产业专利信息数据库,加快中小企业的专利技术转化,建立执法维权援助的工作体系和快速反应机制。 

  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引进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建立适应银川经开区发展需要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 

  推动先进装备制造、战略新材料产业中的重点和骨干企业积极参与国内相关知识产权产业联盟建设工作。 

  四、着力贯彻实施知识产权管理规范 

  银川经开区将进一步加大《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推行力度,制定《银川经开区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实施方案》,引进专业贯标辅导服务机构,在银川经开区主导产业中的骨干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开展贯标工作。 

  五、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培训 

  全年组织开展2 次知识产权培训。聘请国家专利人才库专家,为企业进行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内容的培训。在专利导航、专利运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服务过程中,开展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各类型辅导,帮助企业切实提升运营能力。 

  六、2018年试点工作主要目标及任务 

  通过试点工作,完成《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工作规划(2018-2020年)》编制工作。银川经开区专利申请量增长率达15%以上,专利申请中发明所占比例达到25%以上。主导产业的专利授权量占银川经开区企业专利授权总量的30%以上。培育自治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10家。为3家重点企业开展专利导航服务工作,撰写3份专利信息分析报告。实施“企业科技创新指导员”活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知识产权、科技创新综合服务,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 

    

  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2018年试点工作任务表 

  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2018 

  试点工作任务表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内容 

1 

规划编制 

编制《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工作规划(2018-2020年)》。 

2 

提高专利申请量、授权量 

专利申请增长率达15%以上,专利申请中发明所占比例达到25%以上。主导产业的专利授权量占开发区企业专利授权总量的30%以上。 

3 

政策体系建设 

编制《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政策汇编》。 

4 

工作体系建设 

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办公室。 

5 

工作经费支持 

知识产权工作经费占本级财政公共预算支出1.2%-1.5% 

6 

宣传工作 

举办相应宣传活动。 

7 

企业培育工作 

培育10家自治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 

8 

促进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 

开展专利申报辅导活动;为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专利“清零”活动。 

9 

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作 

完成3家重大项目知识产权导航服务,编制相关产业专利分析报告。 

10 

知识产权运用 

整合资源,建设1-2个领域自主知识产权资源库,促进知识产权信息流通。 

11 

知识产权保护 

安排一次专项执法行动。 

12 

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搭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集合信息传播、信息服务、展示交易、维权援助等服务功能。 

13 

知识产权服务业机构建设 

引进知识产权综合性服务机构1-2家。 

14 

知识产权人才培养 

举办2场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班。 

15 

实施“企业科技创新指导员”活动 

筛选一批主导产业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科技创新综合服务。 

16 

报告资料 

编制《年度知识产权情况统计表》、《年度总结报告》和《下年度工作计划》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