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202/2018-64556 发布日期:2018-08-16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应急值守管理制度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应急值守管理制度

        

  为了规范应急值班秩序,及时有效受理重大特大突发公共事件,为处理突发公共事件提供有效服务,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银川经开区应急管理办公室履行值守应急、信息汇总和协调职能,发挥运转枢纽作用,保障应急工作正常有序运转。 

      第二条  根据银川经开区工作实际,制定集体值班制度、工作登记制度、保密制度、辅助性制度和值班员职责。 

  第三条  执行值班岗位责任制,实行24小时值班机制。每班应确定值班领导1人,值班员12人,负责具体的值班勤务。 

  第四条  值班领导必须熟悉应急组织指挥体系,掌握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程序和方法,能及时正确处置紧急情况。值班领导应经常检查值班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第五条  值班员应具有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应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政治敏感性,应有严谨细化、热情周到、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具备一定政策理论水平、文字综合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第六条  值班员必须坚守值班岗位,履行值班员职责。首席接处警程序和有关规定,熟练使用值班设施和器材,把握好“接、报、传、跟”四个环节。 

  接,就是接警。要问清事件报告人姓名、单位、联系电话和事件种类性质,发生时间,地点,危害范围,危害程度,现场处置情况,请求救援的事项等。 

  报,就是报告。值班员接警后,要首先向值班领导报告,然后按照值班领导的指令报告有关值班室,通知相关应急工作人员。 

  传,就是传达领导的指令。值班员必须及时、准确地将领导的指令、指示传达给指定的对象。 

  跟,就是跟踪检查命令、指示执行情况。并将核实的情况及时向领导报告。 

  第七条 值班工作人员要保证通讯工具正常使用,保持联络畅通,不得擅离职守,如遇特殊情况,需请人代班、换班,并经值班领导批准。 

  第八条 在处置紧急重大情况中,值班员要认真研判,及时报告。对特别重大,重大环境突发事件信息,以及事件本身比较敏感,或发生在敏感地区、时间或可能演化为特别重大、重大环境突发事件的信息,值班员要掌握情况,沟通上下,联系内外,协调左右。特别是在事发初期,根据领导同志的批示,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筹建指挥中心,必要时现场设立专线电话。始终坚持“快速、准确、周密”的原则,严格执行应急预案的各项规定。 

  第九条  加强值班室办公设施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工作。 

  第十条  严格交接班管理,保持工作的连续性。  

  第十一条  凡因值班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失误,漏岗,错报漏报等,给应急工作造成损失的,要追究值班人员责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