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8/2019-0002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 成文日期:2019-04-11
责任部门: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 发布日期:2019-04-11
名 称:关于“青桔”共享单车专项整治行动的报告

关于“青桔”共享单车专项整治行动的报告

近日,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大力度规范整治我市共享单车运营市场的工作要求。目前,银川市共有“摩拜”和“OFO”2家共享单车运营公司,在市辖三区及两县投放6万辆共享单车(三区投放3万辆,永宁、贺兰两县投放3万辆),基本满足了市民的需求。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底,利用“元旦”放假期间,在未经有关部门许可的情况下强行将2万辆“青桔”共享单车投入到我市,给基本饱和的银川共享单车市场带来了冲击。同时,因管理不到位,存在乱停乱放现象、影响了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该公司采用线上管理运营模式,在银川未注册成立线下公司,出现交通事故和租车纠纷时无人受理,导致市民较多,引发了社会公众的不满。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并制定整改方案。

一、约谈运营企业,限时清理单车

针对“青桔”共享单车不服从管理,拒绝配合工作的情况,我局邀请了部分市民、“摩拜”和“OFO”两家运营企业代表、律师、三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及“青桔”共享单车银川临时负责人共同研究讨论合理的处置方案,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对“青桔”共享单车负责人说服教育,使该负责人认识到违法、违规投放的严重性,最终主动承认其存在违规行为,接受处理意见,按照市综合执法监督局提出“在3天之内退出市场”的要求,当场签订保证书,立即组织人员全力配合自行清理回收单车。为确保“青桔”共享单车清理、回收工作的有序进行,我局建议将石油城和南环绕城公路附近的空旷场地作为“青桔”共享单车临时停放点,待市辖三区街道上集中投放的“青桔”共享单车全部予以清理回收后,退出运营市场。

二、发动社会力量,实时跟踪监督

我局建立了“青桔”共享单车整治微信群,邀请热心市民、“摩拜”和“OFO”两家运营企业工作人员、律师、三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共同参与,重点车站、广场、公园、商场、政府办公场所等人口密集区域实时跟踪监督,做到及时沟通、及时完善、及时整治,发现“青桔”共享单车违规投放、停放现象实时拍照上传至市综合执法监督局,我局将及时通知“青桔”共享单车负责人进行清理,并将清理后的现场照片反馈给信息提供者,力求做到发现一辆、回收一辆,确保清理回收工作稳步推进。

截至3月29日,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在规定的3天时限内,对集中投放的16000余辆共享单车全部清理完毕;对停放在小区、工地、市场、公园等场所零散的车辆,将在一周之内全部清理完毕。

三、运用法律手段,巩固整改成果

根据《银川市关于鼓励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银川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和《银川市市容环境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我局向杭州市青奇科技有限公司发出律师函,敦促其整改,确保“青桔”共享单车全面退出运营市场。

四、制定多项措施,抓好长效管理

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共享单车整治工作,确保做好、做实、做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一是监督三区综合执法局对共享单车运营市场进行全面整治,加大整治力度,及时汇报整治情况,抓好落实整治工作。二是对已与政府签约的“摩拜”和“OFO”2家共享单车运营公司进行检查,并与其签订《诚信运营承诺》《创建文明城市保证书》。要求其加强内部管理,建立车辆维保服务制度,配备专门的运营团队,对车辆进行日常维保,定期检修,及时淘汰未达准的车辆,保障车辆的安全性;并负责停放秩序管理,及时清理沟渠、河道、绿化带、路边公园、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居民小区等区域的“僵尸车”;三是鼓励企业要加大科技投入,利用电子围栏设置,进一步提升共享单车定位管理和定点停放;四是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的优势,细化管理区域、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查,并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大力宣传共享单车整治行动的目的和意义,倡导全民参与,共同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