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财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双随机一公开”

索 引 号:640100-110/2019-00002 发布日期:2018-12-10
发布机构: 银川市财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财政局
名 称:银川市财政局2018年预算及2017年决算公开专项检查情况总结

银川市财政局2018年预算及2017年决算公开专项检查情况总结

   2018年10月—12月,银川市组织开展了全市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工作。各级预算单位自查和各级财政部门核查目前市属221家预算单位均按要求采取“双公开”(即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本部门网站公开)方式,及时公开市人大批复的2018年度银川市及市本级预算和2017年度银川市及市本级决算信息,市财政部门批复的2018年度部门预算和2017年度部门决算信息。

一、总体情况

检查结果显示,各部门2018年预算及2017年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预决算公开时效性增强。各部门(单位)均能够在预决算批复后的20日内,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二是预决算公开的完整性增强。各部门单位均能按要求公开预决算相关信息,公开内容较为完整。三是公开方式进一步规范。各部门(单位)均在部门网站设置了预决算公开专栏,主动公开预决算信息,便于公众查询。

二、政府算公开情况

(一)预算公开情况。2018年2月,银川市“两会”结束后,及时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的《关于2017年银川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银川市及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相关报表和2018年预算草案相关报表。公开内容包括:2017年度全市及市本级一般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及主要执行效果;2018年全市及市本级一般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及市本级基本支出、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和重点工作支出计划安排;银川市本级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等。

(二)决算公开情况。2018年9月,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经银川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的《2017年银川市级及本级财政收支决算公告》、2017年决算相关报表。公开内容包括:2017年银川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表、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表、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表;2017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表、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表、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表、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表、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表、转移支付情况表、预算绩效评价、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及情况说明、债务情况说明等。

三、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

(一)预算公开情况。经核查,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在市财政批复部门预算20日内均已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各部门网站公开收入明细、基本支出预算、项目支出内容和预算、“三公经费”预算等内容。

(二)决算公开情况。经核查,各预算单位在市财政批复后20日内均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各部门网站公开相关部门决算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项目支出内容和决算、“三公经费”决算等内容。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个别单位未按统一模板进行公开,公开内容的完整性有所欠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众对预决算信息的全面需求。二是个别单位财务管理比较薄弱,会计人员专业素质不够高,预决算公开信息还存在标题和内容不符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开质量。

下一步,在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基础上,银川市财政局将根据财政部和自治区关于预决算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继续深入推进全市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实现预决算公开模板化,扩展预决算公开渠道,实现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高政府财政透明度。

                      银川市财政局                                        2018年12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