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财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8-06-13
来源:银川市财政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政策解读


                                                      2018612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为规范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坚持将财政投入与建立机制、加强监管、提高绩效相结合,发挥财政资金在推进学前教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央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财科教[2017]131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宁政发〔201728号)和有关法律制度规定,结合我区实际,我们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 

  一、出台目的和必要性 

  本《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及使用管理,提出了采取项目法与因素法相结合的分配方式,阐述了按规定程序申报核拨、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及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等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并适时调整完善的管理要求。通过《办法》的设立,不断提高资金分配的科学化和透明化水平,引导市县切实加强资金管理,不断提高地方教育资金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主要内容 

  (一)管理范围。《办法》明确的资金范围是自治区财政统筹安排用于支持全区学前教育发展的资金,包含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性资金。 

  (二)基本原则。《办法》提出了总量控制、突出重点、分类支持、注重绩效的原则。 

  (三)涉及内容。《办法》明确了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的补助范围、分配方式、申报要求及监管重点。对支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支持市县(区)深化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支持通过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学前教育学生资助等提出了支持方向、内容、标准等。 

  (四)监管要求。《办法》对相关部门、相关单位,在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应当承担的项目管理、预算管理、监督检查、绩效管理、法律责任等事项进行了明确。 

  (五)实施时间。本办法自20184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41 

  三、核心内容解析 

  一是突出了监管重要性。《办法》提出了对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并明确将监督检查、绩效管理、执行进度和预算监管结果与资金分配和调整挂钩。 

  二是明确了支持方向。《办法》就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明确了支持方向,包括: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和改善办园条件、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幼儿资助及其他保障学前教育发展的项目。 

  三是建立了动态调整机制。《办法》建立了自治区财政厅、教育厅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及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等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并适时调整完善的机制。 

  四、其他事项 

  财政部在2018年加大了对学前教育发展的调研工作,预计将根据调研结果,适时调整资金保障内容、相关标准等,可能修正资金管理办法。届时,我区需要按照财政部的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管理办法。因此,本办法设为暂行办法。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