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地震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3/2017-5711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地震局 成文日期:2017-11-03
责任部门:银川市地震局 发布日期:2017-11-03
名 称:银川市地震局关于落实2017年度空间规划效能目标考核任务的总结

银川市地震局关于落实2017年度空间规划效能目标考核任务的总结

银川市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关于落实2017年度空间规划效能目标考核任务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现将我局2017年亮点工作总结如下:

  一、开展了“《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银川市活动断层避让带内建设绿色公园带的决定》立法相关工作”

  银川市地处我国南北地震带的北段,有史料记载以来曾多次发生破坏性地震,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通过《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银川市活动断层避让带内建设绿色公园带的决定》进行立法,对活动断层强制进行避让,可有效降低地震灾害风险,最大限度地减轻破坏性地震发生所造成的损失。

  1、在全国率先、示范引领。《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银川市活动断层避让带内建设绿色公园带的决定》的出台,被中国地震局通过政策法规司编印的《政策研究参阅》以《银川市创新开展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地方立法》为题向全国地震系统进行推介。

  2、规范建设、有效利用。银川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成果自2007年完成并通过验收后,其成果应用经历了漫长的探索过程,为城市规划禁区提供了重要依据,《决定》规范了避让区项目建设内容,进一步为我市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带统一规划和管理提供了法制保障。

  二、积极开展银川市城市东部绿色公园带示范项目一期工程

  以《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银川市活动断层避让带内建设绿色公园带的决定》为法律支撑,以《银川市兴庆区东部带状休闲(地震断层避让带)概念规划》为建设蓝图,开展“五位一体”银川市城市东部绿色公园带示范项目,有效减轻破坏性地震造成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增加城市绿肺,强化城市生态,提升城市安全保障。此项工作在全国为首创,得到了中国地震局与自治区地震局的充分肯定。

  1、做好减法、降低威胁。地震活动断层沿线历来是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受损最为严重的区域,兴庆区恰有两条活动断层南北向穿城而过,在此区域做好“减法”,并进行绿化美化,可有效利用土地,同时降低人口、建筑密度,增强城市安全保障能力。

  2、五位一体、积极探索。目前已经在建的项目一期工程即将于8月底完成主体工程施工,该公园集城市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市民运动休闲公园、地震数据观测点、地震科普宣传基地、城市一类应急避难场地五位一体,综合利用,变害为利,对活动断层避让与城市规划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3、服务市民、休闲游憩。活动断层避让带内主要建设绿地、公园,可包含配套的局部运动休闲场所、停车场等。将逐渐在银川市东部形成“沿带而建”的绿色生态休闲长廊,为市民提供丰富公共游憩空间,对城市风貌、生态环境等都有显著提升。

 

  

  银川市地震局

  2017年11月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